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区域振兴将成为A股行情发动机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按:经济增长趋缓,资金面压力依旧,房地产政策仍然坚定,国外市场低迷,都预示着A股压力仍在,短期市场并不能呈现趋势性行情。在宏观经济的景度气不高的情况下,政策无疑是市场走势的最有力催化剂。而在“十二五”规划经济结构转型的大旗下,伴随着扶持并发展新兴产业政策,区域振兴已成为政策的着力点。近期区域振兴规划动作频频,导致A股市场区域板块轮动表现,而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将是一个长远的计划,后续还会有更多政策出台。鉴于此,本专题将从政策和市场机会等方面对此进行挖掘,以助于投资者把握这一长期投资主线。

  陕西持续获得政策支持

  陕西是西北经济的真正龙头。在西部,陕西经济总量次于四川和内蒙古居第3,过去3年经济增速也仅次于内蒙古和重庆。在西部大开发战略下,国家政策也持续倾斜。目前我国已出台一系列国家性区域规划方案,其中又以中西部为主。未来可能还有“西三角区域规划”和“三西地区区域规划”出台,西安和陕西北部将会受益。

  此外,陕北依靠煤、油、气,关中航空航天、装备制造、资源加工业等发展较快,这些行业或将成为区域规划的着力点所在。因此陕西发展将“横看区域纵靠产业”,而政策则成为贯穿其中的主线。

  具有多重优势

  1、资源丰富。陕西地质条件优越、矿产资源丰富且种类齐全,是我国的资源大省之一。截至2005年底,陕西省保有矿产资源储量列全国前3、5、10位的矿产分别有27种、36种、55种。

  2、航空航天装备制造具有优势地位。航空航天是陕西的传统产业,依托西安阎良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陕西能重点发展大型运输机等主干产业,和航空发动机等配套产业;依托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则能培育航天运载动力、卫星及卫星应用产业集群。此外,关中地区的装备制造业也是陕西的优势产业,未来或能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

  3、文化旅游资源丰富。陕西历史悠久、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像西安、咸阳这样的古都以及5条旅游走廊和6个旅游精品区。目前西(安)咸(阳)旅游收入份额超过陕西省一半,但增速略低。文化旅游业也将带动陕西服务业的发展。2009年陕西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到37.7%,未来提升空间巨大。

  重点关注上市公司

  一共有32只股票所属地在陕西,如宝商集团(000796)、秦川发展(000837)、宝钛股份(600456)、西安旅游(000610)、航天动力(600343)、西飞国际(000768)等。对于陕北而言,神华、华电、大唐、华能、国电等公司在当地能源化工基地亦有布局。

  针对关中区域的优势产业,我们挑选出航空航天业中的西飞国际、航空动力(600893),装备制造业中的彩虹股份(600707)、中国西电(601179),资源相关类的上市公司陕天然气(002267)、宝钛股份和旅游饮食业中的西安旅游和西安饮食(000721)四大类共8个标的供投资者参考。此外,金钼股份(601958)和兴化股份(002109)也分别是我国最大的钼业公司和硝酸铵生产企业。(国泰君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