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地区整合 整体上市煤企将多途径受益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年初,对全国范围内更大的煤炭资源大整合的预期已经十分高涨。而由于煤炭行业兼并重组的主体都为大型、规模优势突出的企业,煤炭类上市公司大都具备条件,因此行业重组浪潮的不断推进将继续利好上市公司。

  此前“大矿收购拟关停的小矿”的“山西模式”目前也在各地推广,这种模式亦被河南、内蒙等地区效仿,由此区域内上市公司将会受益。例如河南地区的整合早已进行。去年平煤集团与神马集团合并改名为中平能化集团,所涉上市公司平煤股份(601666)和神马股份(600810)已于去年公告宣布相关事项;同时,永煤与焦作煤业、鹤壁煤业整合,成为河南煤化集团。而地区内余下上市公司包括郑州煤电(600121)、神火股份(000933)等公司亦存在整合机会。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河南煤炭资源量少分布又广,省政府出于保护有限的煤炭资源、提高煤矿的安全水平,提出了对小煤矿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若上市公司直接参与,则将通过资源整合使得原本产量基数较小的公司产量迅速放大。

  除此之外,国有大矿之间重组亦是一条路径,如山东地区煤炭资源整合有望按照此思路进行。据山东省国资委规划,山东将以七个大煤炭企业(兖矿、枣矿等)为主体,组建成一个产能超过1亿吨的大煤炭集团。而其中外界普遍认为兖矿集团将成为七家集团整合的核心。有研究报告指出,上述七家煤炭企业在山西、陕西等地获得或经营托管的生产、在建煤矿及探矿权已达79处,煤炭资源量500多亿吨,生产、基建及规划建设矿井年总设计能力1.5亿吨。而外界认为,若“七合一”重组成形,受益最大的为兖州煤业(600188)。

  与上市公司最密切的当为集团整体上市。不久之前,大同煤业(601001)以现金收购燕子山矿,从而在实现产能增加的同时使得大股东整体上市步伐迈出一大步。此外诸如中国神华(601088)、安源股份(600397)、国阳新能(600348)都存在此类预期。不过,由于遵循成熟再注入的原则,上述进程目前较为缓慢。

  而根据8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内容,鼓励各种所有制煤矿企业和电力、冶金、化工等行业企业以产权为纽带、以股份制为主要形式参与兼并重组。这意味着在各系统内资源整合的同时,上市公司也有机会成为此类产权交易受让方的主体,由此不仅可获得集团或地区煤企内部整合后的资源,亦可“打通”行业界限,从而加大整合的力度和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