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揭秘强生隐形眼镜化学物质残留事件四大疑团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强生“眼镜门”追踪 四大疑团拷问强生

  新快报讯 (记者 庞倩影 实习生 唐甜) 在本报连续调查(8月24日《强生在港召回3000多盒隐形眼镜公关解释政府公告打架?》、8月25日《有眼镜店下架所有强生产品》)广州本地关于强生召回问题产品的反应后,昨日,强生中国公关余国雄接受了记者采访,就问题产品生产地、成分构成、如何辨别以及授权商户口径不一等四大疑团进行解释。

  1.为何不是经销商却有强生产品卖?

  强生:我们只授权给直供商和经销商

  针对广州番禺市桥海域眼镜自称已下架强生产品一事,余国雄对记者表示,公司与海域眼镜无生意往来,也并不知道其从何处引进强生产品。

  “我们自己的经销体系是有信心的,目前强生的眼镜直供商和经销商都没有下架问题,也没有引起任何疑问。”余国雄称,强生在中国只有两种授权商,一是直供商,二是经销商。

  其也称,经销商会发给不同的合作伙伴,但强生均有出货清单的记录和发货量的控制,“我们确实不知道海域怎么会有我们的产品,它并不在我们的服务范围之内,正规渠道是到不了海域的。”

  2.为何强生授权商户说法不一?

  强生:他们也许只关心内地有无影响

  据余国雄提供的授权商家名单,记者昨日再次走访强生广州授权商家明廊眼镜,发现该商户对召回产品情况还是不甚了解。

  与前日调查时商户有称是香港生产线出问题所不同的是,位于天河城三楼的明廊眼镜店店员虽表示是爱尔兰的生产线出问题了,但并不知道召回的批次是哪些,且认为只有中国香港和日本有售问题产品。

  对授权商户说法不一现象,余国雄解释称,在实施召回的第一天,就以电子邮件的形式下发给各个授权商户,“或许因为问题产品不涉及中国内地,所以商户认为只要没事就好,对相关内容没有细读。”

  3.镜片残留化学物质究竟是什么?

  强生:跟基弧没关系,无进一步消息

  在此前的走访中,亦有商户对记者解释如何辨别问题有无时称,“香港召回的隐形眼镜的基弧是9.0,而内地的没有。”对此,余国雄说,跟基弧没有关系。

  其表示,根据国外的报告显示,问题产品可能是由于镜片冲洗过程中未能清除一种冲洗剂,引起配戴者眼睛不适。其还称,“医生也认为对健康没有影响,但为了保护消费者,谨慎起见,我们实施召回。”

  但至于镜片残留化学物质究竟是什么,余国雄表示,目前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因为内地销售的产品不在召回体系内,所以我们只是负责解释。”

  4.内地销售的产品是哪里生产的?

  强生:有些也是爱尔兰,但问题产品未进入既然内地销售的产品没有涉及召回,那内地市场的产品是哪条生产线来的?

  “有些也是爱尔兰生产的,但这次的问题产品没有在中国销售。”余国雄说,“其实你仔细看,召回产品只有英文名,并无中文名,确实未在中国内地销售。”

  香港卫生署公布的召回产品亦标明是“1DayAcuvueTruEye”的一日更换型隐形眼镜。

  至于召回事件对其他同类日抛型产品有无影响,明廊眼镜店店员对记者表示,强生产品没有降价,卖得还是不错,但具体占销售量的比例无法告知。

  而据余国雄介绍,在内地市场,强生目前的产品线已经很完整,分为日抛型、双周型和美瞳彩色眼镜系列,其中日抛型产品是主要利润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