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下游行业参与煤企重组大幕将启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北京商报  (记者 郭奕涵) 煤炭行业整合开始挂上“满挡”。昨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就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做出部署,支持符合条件的国有和民营煤矿企业成为兼并重组主体,鼓励各种所有制煤矿企业和电力、冶金、化工等行业企业以产权为纽带,以股份制为主要形式参与兼并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是被并购对象的民营煤企摇身一变亦成为国家鼓励的煤炭整合主体,但对此前景业内并不看好。国内一家大型煤企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有一定资质的民企具备收购其他小煤矿的实力,但最终可能也难逃被国有大矿整合的命运。

  煤炭分析师耿珍分析说,“如果政策层面鼓励电力、冶金等企业介入上游资源,不但将对煤炭整合产生推动作用,还将使得这些行业企业有效降低成本压力,并使得煤炭资源最大限度地被使用”。稍早前,中铝董事长熊维平表示,将用三年时间建立起2-3个煤炭基地。

  不过,这样做也将使得未来上下游尤其是煤电企业之间的博弈继续加剧。去年开始,不少电力企业为了摆脱掣肘,已经开始自行收购煤矿介入上游市场。耿珍说,“电企在国家支持下更多地介入煤炭开采板块之后,双方都在上下游进行了布局,无疑会加大竞争,使得未来煤电企业之间的角力深化”。

  “目前我国煤炭行业集中度过低。”在国内多个煤炭主省区纷纷启动煤改之后,国家能源局仍然对煤炭行业做出了这样的评价。与国外煤矿主产国相比,我国煤炭产业前十大企业市场集中度仅为20%,而美国、澳大利亚、南非、印度和德国的这一数字分别为46%、50%、60%、90%、100%。

  根据国家能源局此前提出的目标,“十二五”期间国家计划用三年时间,通过兼并重组将煤炭企业由当前的1.1万家减少到4000家。“可以肯定的是,煤炭产业愈发集中将是一种趋势。”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达了这一观点。

  此前依据各省不同情况,煤炭主省区的整合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像山西、河南等省份的以大企业为基础按规划收编省内小煤矿的方式;另一种就是像山东“7进2”一样,进行省内煤炭大企业重组的方式。“而此次国务院会议提出的重组部署,说明未来跨地区整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朗。”上述煤企人士向记者表示。但他也直言,这种整合难度很大,尤其是跨地区、跨所有制企业间并购涉及的财政、税务等问题仍然是阻碍行业整合步伐的最大难点。

  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司长方君实6月在一次煤炭行业会议上透露,国务院正研究制定煤炭兼并重组政策,并有望上升到国家法规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