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工行日赚4.65亿:工行中行中报盈利均超25%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工行中行中报盈利均超25%———

  昨天傍晚,工行和中行前后脚举行2010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两大行均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上半年工商银行实现税后利润人民币850亿元,同比增长27.3%,每股盈利上升至0.25元;中行上半年全行实现税后利润543.75亿元,增长25.77%。上半年,中行实现每股收益0.20元,同比增加0.04元。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两大银行的管理层也对房地产贷款、银信合作、银行收费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工行将发行250亿元可转债

  工行中报显示,在取得盈利增长的同时,工商银行的资产质量也经受住了经济波动的考验。截至2010年6月末,工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降至1.26%,比2009年末下降0.2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拨备覆盖率则大幅上升至189.81%,较2009年末提高25.4个百分点,现金拨备余额已近全部不良贷款余额的1.9倍。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工商银行境内分行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5241亿元,增幅为9.9%,是在大型银行中增幅最低的,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上半年,工商银行实现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369亿元,同比增长33.0%,占营业收入比重为20.39%,较2009年末提高2.57个百分点。截至6月底,工商银行已在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81家境外机构,境外机构总资产较上年末增长25.44%,税前利润同比增长46.61%。

  工行昨天同时公告称,将发行250亿元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可转债将于8月31日起接受网上和网下投资者申购。根据其发行计划,本次可转债面向工行除控股股东汇金公司和财政部以外的原A股股东,按每股配售0.51元面值可转债的比例优先配售。

  据悉,除了可转债这个融资计划外,工行董事会已于7月底通过A+H股不超过450亿元的配股方案,尚待9月15日股东大会审议。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希望配股融资能在年内完成。

  中行行长李礼辉昨天也预计在第四季度完成600亿元A+H配股融资方案。中行在今年6月完成400亿元可转债发行后,启动了600亿元A+H配股方案。这一方案已于8月20日获得中行股东大会批准。李礼辉称,相关工作正在顺利推进中。

  银信合作对盈利影响不大

  在业绩发布会上,对当前备受关注的银信合作问题,工行和中行均表示,新规定对银行盈利影响不大。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目前银信合作业务总额达2万亿,但银监会新规所涉的理财业务规模不大,受到影响的主要是融资类业务。他还透露,目前工行银信合作理财业务规模为4400亿元,其中融资类业务规模为2350亿元,同时多达1000多亿的融资类产品将在今明两年内自然到期,剩下的需要由表外转入表内的业务约800亿元,而且这800亿元,最终也未必全部纳入表内。两年内工行足以消化并表带来的影响。从收入占比角度看,目前理财业务收入占中间业务收入的比例为5%至7%,中间业务收入占全部营收的比重仅20%,以此测算,对该行盈利状况的影响微乎其微。

  中行行长李礼辉则指出,中行目前银信合作理财业务余额总共是680亿元,其中信贷资产类414亿元,占61%。到2011年年末,需要从表外转到表内的信贷资产只有140亿元,对该行资本充足率和信贷都不会有太大影响。他同时表示,银信合作理财业务的限制对于中间业务收入会有一定影响,但影响不会太大。理财业务是一个大的概念,除了银信合作理财业务以外,中行还有很多其他的理财业务,比如外币理财业务一直保持市场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