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工行非利息收入383.96亿 手续费和佣金增长33%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家银行净利润2833亿元。工行非利息收入383.96亿元,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增幅较大,达到33%

  工行上半年净赚846亿

  财报显示,2010年上半年工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817.08亿元,同比上年增长22.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46.03亿元,同比增长27.6%;每股收益为0.25元,同比增长25%。

  具体来看,利息收入的贡献明显加大。2010年上半年,工商银行利息收入为1497.22亿元,同比增长了8.9%。而非利息收入只有383.96亿元,不过,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增幅较大,达到33%。

  工行利息收入的增长得益于生息资产规模增长和净利息收益率回升。中报显示,工行上年新增贷款6257.58亿元,增长一成多。同期,客户贷款及垫款的利息收入同比增加8.9%,达到1497.22亿元。同时,上半年,工行净利息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2.28%和2.37%,同比分别上升15个基点和12个基点。

  中行减持欧洲五国债券36亿元

  另一家国有大型银行中国银行今日发布的中报显示,该行的资产总额接近10万亿元,实现股东应享的税后利润520.22亿元,增幅达到26.87%。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6月末,中行持有美国“两房”债券的账面价值为8.19亿美元;持有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等欧洲五国各类机构债券面值33.95亿元,这意味着中行今年上半年总共减持上述五国债券36.25亿元。

  分析师观点

  下半年银行业绩增幅或收窄

  目前,除农业银行等四家外,16家上市银行已经有12家发布中报,累计实现净利润为2833.13亿元,其中,工行占比达到29.86%。而从净利润增长来看,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南京银行和招商银行的业绩增幅均超过40%。

  但中报也体现出了一些不利因素。如资本较快消耗,部分银行到明年仍将考虑融资;未来息差继续扩张空间收窄,以及手续费增速可能下降。因此,银行中长期的盈利能力扩张主要依靠资产结构的调整,诸如中小企业贷款和非住房类贷款占比的上升,但结构调整往往又会带来风险的提高。

  袁琳认为,未来影响银行的最重要因素是通胀下的货币政策,特别是利率政策将极为重要。如果是对称加息且活期利率不变,则2010年的净利润有望上升3.7%,非对称加息下2010年的净利润将下降1.8%。

  不过,国泰君安分析师张勤峰指出, 预计2010年整个银行业净利润增速可达18%以上,2011年可达15%。因此,他表示,银行股估值安全边际较高,下跌幅度有限。文/表 记者张忠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