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北京人27岁开始买房 比发达国家提前一代人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中心与光大银行新近合作完成的一份报告显示,尽管北京房价过去三年不断高企,然而北京首套房贷者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比发达国家要快一代人的时间。

  这份题为《北京市二手房贷分析报告》对于2007年1月至今年8月北京市二手房贷的结构变化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得出的结论是,三年多来,无论在购房人的贷款比例、平均贷款年龄、贷款额度、贷款偿还压力,还是银行核贷效率方面都出现了明显变化。

  报告显示,今年楼市新政后,北京全款购房比例激增53.98%,创下三年来新高。与此同时,购房者还贷压力也日益增大,以北京二手房办理房贷的平均成交房价169万元为例,首次购房且购买房产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下者虽然可以获得八成贷款,并取得基准利率7折的优惠利率,但依此条件计算,每月的还款金额仍高达9004元。

  不过,不断增加的月供仍难以阻挡年轻人购房的冲动。报告对北京二手房市场购房人的年龄结构进行分析发现,近年来,北京购房人的年龄呈逐年下降趋势。报告显示,当前北京首套房贷者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该数字远低于其他发达国家和地区,其中日本和德国为42岁,我国台湾为36岁,美国首次购房年龄也达到30岁以上。

  “北京年轻人过早且过于依赖父母力量购房,购房时间比其他国家要快一代人的时间,不但造成了购房压力的年轻化,同时也推动了北京房地产市场出现长期供不应求的情况,房价亦难以调控回落。” 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表示,购房人年轻化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

  林倩表示,如何延缓年轻人过早的购房需求以及抚平为人父母者与年轻人本人在孩子初入社会时暂时性“无产”的恐慌心理,将是北京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邢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