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楼市新观察]27岁年轻人为什么着急买房?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能买得起房的都是有钱人,起码也是工作了很多年,有一定经济基础的中年人。但一份研究报告却显示,北京首次购房贷款者的平均年龄还不到30岁。

  由光大银行和一家房产中介共同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北京首次购房贷款者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这一数字要远低于发达国家,像日本和德国都是42岁,而美国首次购房年龄也在30岁以上。为什么中国人27岁就有这么强买房意愿呢?相关专家表示,在工作了几年之后,这些年轻人手里有了一点积蓄,加上已经到了结婚的年龄,所以购买婚房的意愿比较强烈,这也是前不久社会上出现“丈母娘催高房价”说法的一个重要依据。光大银行副行长 单建保:这种变化会导致刚性需求的增加,因为购房的时间,购房的年龄降低了。

  此外,报告还显示,北京二手房的平均成交房价为每套169万元,这样算来,即便是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人,可以首付两成,有7折优惠利率,每个月的还额金额仍然高达9004元。这对27岁的年轻人来说,显然已经远远超出了他们的支付能力。那么谁来支付这个贷款呢?光大银行副行长 单建保:购房人年龄下降的趋势更多的已经不是借款人本身了,而是它后面一个家庭,甚至双方的家庭在支持这个年轻人,完成购房的行为。

  分析之下不难发现,27岁左右的年轻人往往已经工作数年,有些积蓄,而他们的父母还没退休,有能力为子女分担部分房款。不过,现在国家正在大力建设公租房和廉租房,为什么这些年轻人不去选择这些成本更底的住房呢?业内专家表示,预期不明朗是主要原因。一方面,公租房大量上市还要有些时间,另外,不少地方对于公租房的申请,初期必然存在诸如户籍、收入等方面的各种限制,户口在外地的年轻人一时难以享受这种政策福利。看来,想让所谓27岁年龄段的人不去扎堆买房,首先就是要增大供应,另外,应当赶紧落实各项楼市调控政策,让社会上对于房价的走势更加明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