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楼市新观察]北京首次公布住房空置率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楼市调控出台以来,人们最关心的是房价到底降了多少。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昨天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仍然错综复杂,管理通胀预期压力较大。目前,部分大中城市住房价格仍然过高,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工作依然繁重。

  作为北京市土地面积最大的城区,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公布了楼市新政后,该区房地产市场的各项统计数据。其中,涉及到了近期备受关注的空置率这个敏感问题。而这也是北京市首次公布住房空置率。

  截止到7月底,北京市朝阳区全区住宅空置面积13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其中别墅、高档公寓空置面积为52.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5%,虽然存量有所消化,但仍占空置总量的39.2%。在空置3年及以上的积压房中,别墅、高档公寓的比例更是占到了一半以上,达54.9%。空置比例偏高仍是目前别墅和高档公寓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北京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副会长 李文杰: 我个人来看,其实和目前整个商品房的这个库存增加,销售压力增加,还有包括待销售面积增加,我觉得有很大的关系。

  专家也表示,大户型和高档类住房由于出售和出租都相对比较困难,一旦房价再次出现下行趋势,这类房屋先行降价压力最大。

  北京市一个城区发布的一份新数据,之所以如此引人关注,很大程度跟前不久国家统计局的新闻发布会有关。当时统计局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根据目前的条件,无法统计住宅空置率。所以统计局把原来公布的房地产空置面积改为待售面积。这么说来,其实北京市朝阳区所公布的空置面积,实际上也就是尚未更名的“待售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