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叶檀:工行资产规模扩张过快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13: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秦方:对于刚刚出炉的两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半年报,市场也有不少的议论,既然不缺钱,为什么还要进行再融资来圈钱呢?就此问题我们来连线一下在上海演播室的财经评论员叶檀。
   
  叶檀:你好,秦方。

  秦方:我们看到,从半年报来看,工行的盈利状况非常好,股民也很疑惑,为什么这样一家看起来并不缺钱的银行,还要到市场上猛发债转股,不断地扩大融资来圈钱,工行到底缺不缺钱?

  叶檀:工行还是比较缺钱的,这主要是因为工行的资产规模扩张的实在是太快了,尤其是经过2009年之后,整个规模扩张快之后,所以它只好从市场上圈钱,以保证它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满足最低的标准。

  我们来看看工行的资产规模扩张。拿贷款这一块来看,虽然今年上半年的贷款已经有所遏制,但是新增贷款仍然达到了6257.58亿元。所以,这说明贷款增加是比较快的。从工行的盈利来看,它主要是利息净收入这一块的盈利非常高,占了绝大多数的比例,它的盈利达到1433.12亿元,增长了23.5%。所以,银行的净息差仍是它们的主要来源,只要是资本得到保证,它们就会不断地进行扩张,来保证它的盈利,由此造成了一个循环。这个循环就是,不断地扩大它的规模,然后不断地进行贷款,然后进一步地扩大规模。所以我们看到,今年不光是工行,基本上所有的银行都在上市,都在不断地进行再融资和A+H这样的配股计划,以扩张它们的资产规模。

  对于投资者来说,事实上他们虽然看到了银行的盈利在节节上升,但是他们的痛苦在于,他们还没有拿到银行的红利,必须先为银行的资产规模扩张来支付他们的真金白银,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