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叶檀:银行垄断性收费损害储户利益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13: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秦方:好的。叶檀,我们知道,工行是全球最大的银行,同时也是中国最赚钱的银行。但是他们一边是盈利增长,一边还是增加了像小额账户管理费、打印对账单费、密码重置费等等收费项目。因此,有很多网民都是对此有负面的评价,你能不能从专业的角度给我们来分析一下,如何来看待这样的反差?

  叶檀:确实是的,这是最近社会上讨论的沸沸扬扬的事情。其实大家的观感都不太好,刚才工行的杨凯生先生也解释了,它们的跨行手续费为什么要收取。我们知道,跨行手续费确实是这样的,它现在成本就要3.6元,所以他认为它的收取是比较合理的。

  我们先不说跨行手续费怎么样,我们先来看其它的应不应该收取。比如说,账单的打印费或者是零钞的清点费,像这样的如果都要收取的话,它收取的规模已经越来越大。我们看到,银行的服务项目在2003年的时候只有300多项,到现在有3000多项,如果每一项都要收取的话,那么银行的服务,事实上它的成本是非常非常高的。对于消费者来说,事实上它收取的是一种垄断红利。如果说跨行手续费不得不收取,那么其它的费用为什么一定要收取呢?这其实是银行“朝南坐”的一种反映。秦方。

  秦方:好的,感谢叶檀给我们做的分析,稍后还会就其它话题和你继续保持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