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跨行手续费是国际惯例 如何收取要考虑国情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13: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上半年,工行继续蝉联了“中国最赚钱公司”,然而,让许多人想不通的是,为什么这么赚钱的公司,还在意加收并提高几块钱跨行手续费呢,我们来听听“最有钱”的当家人,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算的一笔账。

  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 我们作为一个发卡行,如果客户使用我们的卡在他行的ATM机上取款,工商银行的成本是多少呢,我们需要支付给安装设备的这个行3块钱,设备投入有成本,我们必须支付给从事这个中介清算服务的某一个机构6毛钱,也就是说3块六毛钱必须立即付出去…(另外)我们的电子银行的业务也要五毛钱,所以即使按照四块钱来收费的话,银行到底有没有赚到钱,这点我想大家是很轻易就可以算出来的。

  尽管很多人对银行收费有不少的意见,但我们了解到,世界上其他国家跨行取款基本上都收费,只不过标准不同。在日本和韩国,取款时段不同收费额度也不同。以日本三井住友银行为例,客户在非营业时间以及节假日取款时每笔收费105日元,约合1.2美元。在美国,跨行取款手续费,每笔从1.5美元到3.5美元不等,ATM机在收费前会提示并征得持卡人同意。在欧洲的比利时,跨行取款收费不高。以比利时ING银行为例,不论是否同城,每笔交易收取的费用都为0.1欧元,折合人民币不到1元,并且这笔费用到年底才结算。外资银行在中国国内也是收取跨行手续费的;而中资银行收取跨行手续费,虽然符合国际惯例及银监会的规定,但收取之前还是应该与客户进行充分的沟通,否则钱是挣了,客户的心却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