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政策真空+外资搅局:楼市前景扑朔迷离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8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方面是管理层多次强调房地产调控政策绝不放松,另一方面是房屋价格下调并不明显,多地楼市已现“阴转晴”的迹象,国际资本也在加速布局中国市场……新政4月后的中国楼市“迷雾”再起。

  8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江苏省常州市主持召开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座谈会时要求,各地要继续落实好国务院关于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措施,切实增加住房有效供应,坚决抑制投机炒作行为,巩固调控成果。

  此前的13日,李克强在北京已就楼市做出了上述类似表态。高层领导8天内两次提及抑制房地产投机炒作,这在以往并不多见。至此,社会上流传的“调控见底论”似乎不攻自破。

  然而,近期市场上的种种迹象令人对楼市调控前景充满担忧。

  3小时揽金4.5亿!8月20日,“保利江上明珠”首期洋房开盘,便刷新了重庆楼市历年开盘销售纪录,被踊跃前来的购房者一抢而光。在业内人士看来,这间接说明了目前市场热度仍在。

  实际上,重庆的情况并非特例。来自多家券商的调查报告显示,最近两周,开发商的降价行为在减少的同时,北京、深圳等重点城市销量却出现了持续回升,楼市回暖迹象凸显。值得注意的是,国金证券指出,在深圳和杭州等城市的购房者中,除了刚性需求外,还发现有一定比例的投资性需求,部分楼盘更是出现了温州人团购的现象。

  “这和前段时间的政策真空期有关。当时中央没有新的措施出台,对楼市也一直保持沉默,所以有人猜测楼市调控可能因保增长而放松,买盘渐渐增多。”国内知名民间智库安邦咨询公司资深研究员陈业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深圳、杭州等地方政府负责人,在不久前都曾谈到楼市调控影响到了地方财政收入,因此当地政府执行中央楼市调控政策的力度可能打了折扣。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易宪容也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调控虽有一定的效果,但由于一些政府部门给市场的信息是只能控制房价而不能大降,从而使各地的房价迟迟没有大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