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三农]天上掉下来的“欠款”(2010.8.28)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8日 23: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聚焦三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聚焦三农]>>


      不久前,海南省屯昌县枫木镇的一些村民被告知,他们在当地的农村信用社有贷款未还,对此村民们十分诧异,因为他们从来没有在信用社贷过款,那么,这些贷款又是从哪里来的呢?为此,记者前往当地进行了调查。

      蔡开永是海南省屯昌县枫木镇岭仔村的村民,居住的房子是20年前父亲留下的,最近,蔡开永打算把房子翻修一下,因为手里缺钱,他想到了之前当地信用社一再宣传的小额信用贷款,可是,让蔡开永没有想到的是,就在他前往枫木镇农村信用社申请办理贷款时,工作人员告诉他,他有一笔8000元的贷款至今未还,他无法获得贷款。
      村民蔡开永:我跟他说,我没有贷过款,怎么会有我的名字。
  
      自己没有在信用社贷过款,怎么突然冒出了8000元的贷款呢?这让蔡开永十分奇怪。既然自己贷不了款,蔡开永又想到了用妻子的名义贷款,可是,信用社工作人员的回答再次让他吃惊不小。
      村民蔡开永:拿我老婆的身份证再去,看看能不能贷。拿我老婆的身份证去贷,我老婆也同样有贷款,5000块。
   
      自己的妻子甚至连信用社在哪里都不知道,竟然也有贷款,而两笔贷款竟然高达13000元。在枫木镇,遭遇这种莫名其妙贷款的村民不仅仅只是蔡开永,大葵村村民王仁龙在去信用社领取自家农田的补贴款时,也遭到了拒绝。
      村民王仁龙:员工说你有贷款在这里,你不能领。
      王仁龙妻子何海容:他说我们的田亩补助领不到了。
      王仁龙:把我补贴钱扣在那里还那些利息。

      而山头村村民许权东,甚至从邻居那里听到了一个让他哭笑不得的消息,自己死去多年的父亲许用钦的名字也在贷款者之列。
      村民许全东:我去看的时候,就看见我的父亲有名。

      自己的父亲早在2002年就去世了,而当地信用社在各村张贴的催款公告上却印着父亲许用钦2005年的一笔5000元贷款。
      村民许全东:我的父亲02年死的,为什么05年还有贷款呢?

      死人竟然还有贷款?不仅如此,催款公告上甚至还有儿子许小武的名字。
      村民许全东:之后我回家,问小孩,你小孩怎么贷款?小孩说,我哪有贷款。

      记者出镜:这是屯昌县枫木农村信用合作社今年6月份在各村的村委会前张贴的催款公告,这个公告上面,都是各个村村民向信用社贷款的数额,最高的有三十九万多,最低的只有50元,但是许多村民对在他们名下的这笔贷款并不知情。

      村民:我没有贷款,他怎么能说我贷款呢?
      村民:我从来没有贷过款。
      村民:这个五保户名字,人已经死了有十多年了。

      信用社的催款公告就像一枚重磅炸弹,在枫木镇的村民中引发了剧烈的震荡,许多村民纷纷找到信用社,要求查明自己“被贷款”的来龙去脉,那么,村民们又会得到什么样的答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