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三农]被“瘦身”的农业保险(2010.8.23)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3日 23: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聚焦三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聚焦三农]>>


      家住河北省武邑县的农民 王征来,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庄稼人,去年春天,他响应村干部号召,交了七十多元钱给自己家的庄稼地购买了农业保险,目的就是想万一发生什么农业灾害的时候,保险公司的赔偿能给自己留一点最后的保障。不过,时过一年,再提起这些农业保险费的事情,王征来却说,无论如何他都不愿意再购买农业保险了,那么,究竟是什么让他的态度发生这样的改变呢?

      前几天,记者在河北省武邑县审坡镇的董屯村,见到了王征来,他向记者讲述了去年购买农业保险的事情。

      河北省武邑县审坡镇董屯村村民 王征来:入的时候,是一个人按18元入的。

      王征来告诉记者,他们家共四口人,根据村干部的通知,一共将72元的农业保险费交给村干部。据记者了解,除了王征来之外,他们村的村民也都以每人18元的金额,把农业保险费交给了村干部。

      记者:交了多少钱?
      村民:一人18元。
      村民:一人18元,六个人交了100多元。
      村民:一人18。

      村民们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愿意购买农业保险,就是希望在发生灾害后能获得赔偿,减少些损失,但是事情的发展却完全出乎村民们的意料。去年夏天的一场狂风暴雨,在一夜之间将许多村民的庄稼拦腰折断。灾情发生后,村民们迅速向保险公司报告,请求勘察灾情,协商赔偿的事情,然而,当保险公司的勘察人员到来后,村民们却大失所望。

      村民王征来:保险公司就说村里就入了50亩。
      村民:保险公司说,全村只交了50亩。来地里,人家不管了,你们村就50亩。

      村民们有些搞不明白,他们村有500多人,每人18元,共收取了9000多元,村干部是将全村1400亩耕地,平均到每个人来收取的保险费,怎么会只有50亩呢?

      村民:统一入的。
      记者:全村都交农业保险?
      村民:都交了。
      村民王征来:村里的人全入了,强调入的,为什么没有?

      带着村民们这样的疑问,记者来到了负责这一保险业务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武邑县支公司,见到了董屯村去年的保险记录。

      中国人保武邑县支公司副经理 靳彦军:这个单子就是作为入保的,给保险公司递过来的亩数。
      记者:在董屯,反映到保险公司来的,去年一共是交了多少亩的保险?
      靳彦军150亩,这个单子反应的。
      记者:是不是肯定说,保费只有玉米150亩的保费。
      靳彦军:是,业务单显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