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研究报告显示珠三角将延续更长的人口红利期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9日 0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外来人口涌入改善年龄结构延缓老龄化进程

  据新华社福州8月28日电 (记者 来建强)在第六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期间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外来人口的涌入改善了珠三角、环渤海和长三角等东部三大经济区的人口年龄结构,延缓了老龄化进程,而珠三角将比环渤海和长三角延续更长的人口红利期。

  研究报告指出,一般情况下,老龄化程度与经济发展水平呈正相关关系,但由于我国东部地区吸纳了大量的外来人口,这些外来人口又多为青壮年劳动者,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延缓了东部地区的老龄化进程。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跨省流入人口中,广东占28.6%、浙江占24%、江苏占11.1%、上海占8.8%、北京占7.9%,这5个省份跨省流入人口占全国总数的80.4%。

  外来人口的涌入改善了东部三大经济区的人口年龄结构,使东部享受了中西部的人口红利。三大经济区之间人口结构指标差异最大的是0~14岁人口比重和少儿抚养比,其中珠三角0~14岁人口比重18.47%,高于全国的17.32%,分别比环渤海和长三角高4和5.4个百分点。据此判断,如果未来人口流入趋势保持稳定,那么珠三角地区将比环渤海和长三角地区延续更长的人口红利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