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三农]重返悬崖小学(2010.8.29)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9日 22: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聚焦三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聚焦三农]>>


       刚才大家看到的画面,是我们在2009年的3月拍摄的。坚守在这座悬崖小学的老师和学生,不仅感动了我们,而且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去年8月29日,社会上的热心人士为这里的22位五年级学生筹集了28万元的生活费和交通费,把他们转到了永利中心小学,今年,第二批学生又要离开悬崖小学,可是,剩下的那部分孩子该怎么办?在悬崖小学该搬还是该留的问题上,村民和老师之间展开了一系列争论.

       从成都出发,我们马不停蹄地驱车赶往古路村。四个多小时以后,我们来到了悬崖小学所在的山脚下。大凉山仍是那么险峻,大渡河仍在不停地奔腾汹涌。花了五个小时,我们终于徒步登上1400米的山顶,再次感受了踏上悬崖小学的艰难。
记者出镜:观众朋友,我们现在看到的这条是水泥硬化路。可是在一年多前,它还是碎石路。通过媒体的广泛关注,当地政府投资30万元,由村民投工投劳,才建成了大家所看到的这条骡马道。

       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古路小学是1951年成立的。就算是家离学校最近的孩子,每天上学也要沿着这条骡马道走两三个小时。由于山路险峻,孩子们滑下山去是经常发生的事。也正因为路途遥远,学校每天要到10点45分才能开课。下午3点45分又放学,孩子们的学习时间得不到保证。

       对比一年多前我们拍摄下的画面,古路小学的变化是巨大的。孩子们见到我们,有的陌生,有的却是认出之后的惊喜。

       学生李霞:我们学校有了围墙、篮球架,还有了操场。

我们重访古路小学的这一天,正好有四川大学的学生来这里支教,已经放假回家的孩子们又重新聚到了一起。从2008年7月开始一直在古路小学支教的包唐韬,今天要给学生们上最后一节课。

       包唐韬:孩子们,你们认为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是生命,是感恩和真善美。

       在另外一间教堂,申其军也在给学生们上课。古路村地理环境特殊,教育部门曾想过各种办法调派正式教师过去,但他们都留不下来,只有申其军在古路小学坚持教学整整28年。他也是汉源全县至今唯一一名没有被清退的代课老师。由于老师和学生缺乏,古路小学今年只开设了二年级和四年级两个年级。

       申其军:今天我教大家学习几个词语:老师、爸爸、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