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周一大盘有望小幅反弹 本周看空会上当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大盘再收阴线,市场重心不断下移。尤其是周三的大幅杀跌,迫使沪指2600点再度被跌破,上证综指收在5周均线下方,上方受短期均线和20周均线的明显压制。消息面和权重股表现将决定本周大盘运行方向。

  8月沪指一直在2700点下方震荡,市场期待的头肩底形态终未出现,股指反而出现箱体震荡向下的走势。8月中旬公布的7月份和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及逐步明朗的上市公司半年报,并没给市场带来过多的惊喜,尤其是经济增速的减缓和对通胀预期的加大,大大加剧了市场对未来经济走势不确定性的担忧。在这种市场心态下,两市大盘近期一直维持震荡走势,权重股表现平平,对大盘形成较大拖累。

  上市公司半年报即将公布完毕,从已公布的半年报情况看,去年上半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上市公司业绩普遍下滑,因此去年上半年业绩基数较低,在这样的背景下,沪深两市可比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0%以上。但随着基数效应的减弱,在宏观经济减速的背景下,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状态将难以维系,特别是周期性行业的盈利前景更令人担忧,这将制约下半年A股行情向纵深发展。

  虽然目前权重股整体估值水平不高,近期的明显滞涨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市场下跌的空间,但在资金趋紧、政策难松的背景下,大盘在相当一段时间内都将处于震荡走势中,个股的分化加剧在所难免。前期受持续热捧的相关概念股,如锂电题材等,由于短期涨幅较大,后市应警惕回调风险。但随着区域振兴规划、新兴产业规划、收入分配改革及鼓励民间投资等政策的推进,支持经济结构转型的受益行业仍将是市场结构性热点所在。因此,在投资策略上不妨采取“重个股、轻指数”的策略。

  在个股布局上,本周要更加注重上市公司实质性业绩增长,关注新兴产业的发展脉络,发掘具有长期成长前景的新兴行业龙头。新能源、环保、节能、移动互联网、新传媒、商业新模式等能明确受益于政策扶持的新兴产业,在后市表现机会将较多,可逢低关注。考虑到周期性行业当前估值较低,也可适时关注超跌周期性行业的反弹机会,如煤炭、机械及银行等板块中的个股。在参与时,要注意个股形态和量价配合情况,对那些形态不佳、量价缺乏配合的个股还应以观望为主。

  从技术上看,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大盘连收两颗“十字星”,显示股指已有止跌迹象。美股在上周五大幅反弹,也为周一A股市场的反弹提供了基础。因此,周一反弹可能性较大,但对反弹力度和高度不要期望过大。

  国盛证券 程荣庆

  ■观点组合

  ●天地黄河

  周初谨防技术诱多

  上周在一连串朦胧利空打压下,A股呈现抵抗型下跌走势,投资者心态虽保持谨慎观望,但并没有出现恐慌情绪。在加息传闻、地产政策、银行融资、外围市场下跌等不利因素影响下,上证综指依然能在2600点上下徘徊,显然场内仍有资金在护盘,也说明多空双方对后市运行分歧较大,还没有形成统一认识,否则指数早已是飞流直下。

  A股市场资金面再度告急。工行转债将于周二正式发售,预计申购资金合计约4400亿元。周一和周三有7只新股上网发行。在今年剩下的4个月时间里,A股还将先后迎来建行、中行和工行的再融资,解禁股也将在10月、11月迎来解禁高峰。

  技术面,上周五的缩量弱反抽在30日均线2615点遇阻回落,5日均线下穿10日、20日均线,5、15、60分钟线显示指数有继续上冲动能。因此预计本周股指先扬后抑,周一将再次挑战30日均线,当日收出小阳线的概率较大。但5日均线触及30日均线后拐头向上会产生短线诱多,在融资压力下,指数还需要向下考验60日均线2554点的支撑,多头可在该点位处背水一站。

  ●民族证券 徐一钉

  头肩底终将构筑失败

  在跌破2520点之前,多空力量暂时陷入均衡状态,2600点是近期大盘波动的轴心,因为自2319点反弹至今,A股市场存量资金损耗很大。目前板块、个股的活跃度比前期降低,市场对有消息刺激的板块缺乏热情,反映出估值、资金同时遭遇瓶颈。

  有技术人士认为,上证综指正在构筑时间跨度为4个月的“头肩底”。对此,笔者结合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以及A股资金面、欧美股市走势综合分析,认为该“头肩底”最终将失败。

  国内宏观面,新一轮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其中一个主要因素,而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的升降,也与A股涨跌呈现很强的负相关性。短期内,如果隔夜拆借利率不能回落到1.6%以下,资金面趋紧必然拖累A股再陷调整。政策方面,近期管理层一直向市场发出房地产调控不会放松的信号。国际方面,受宏观经济数据不佳因素的影响,美国股市进入新一轮调整。流动性方面,新股快速发行、各类再融资、大小非解禁等都在大大消耗流动性,这也是上市公司业绩同比不断增长,但A股股价却持续走低的最主要因素之一。

  ●熊市飞扬

  本周看空会上当

  有人认为上周五大盘翻红是空头的阴谋,这段时间股市一直呈现胶着状态,所谓“久盘必跌”,因此认为本周大跌的可能性大。但飞扬认为,本周你如果还看空的话,小心被主力暗算。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目前无论主力如何折腾,有一个信号是无法欺骗投资者的,截至8月25日,共有1414家上市公司披露中期报告。在可比的826家公司中,有63只股票的持股集中度增加超过30%;有427只股票的持股集中度上升,占比超过一半,股份增持的倾向性更大一些,反映了大小非与机构投资者对未来预期仍然趋于乐观。

  飞扬认为,本周大盘极有可能延续震荡盘升的走势,预计上证综指会在2580—2700点之间波动;上半周维持整理的概率较大,下半周向2700点发起进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