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本周展望:提前关注十大板块优质股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航运板块:政策“鼓风”航运板块或可“扬帆” 荐5股

  在8月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推动下,航运板块的"命运"或将面临转折。会议研究部署了推进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工作,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建成畅通、高效、平安、绿色的现代化内河水运体系,而据媒体消息人士透露,此次支持内河水运发展的投资力度巨大,中央与地方配套总共将达到1600亿元左右,用于加大内河投资、航道港口建设,以及船型标准化相关补贴。

  如果没有国务院日前的表态,航运板块在8月16日的"惊鸿一瞥"恐怕又要被遗忘了。

  回顾8月16日的大盘,航运板块曾成为一"景"---整体涨幅近8%,其中,核心股中海集运(601866)、中远航运(600428)和中国远洋(601919)均收于涨停板。如此精彩的表现却并未换取市场人士的积极评价,相反,"报复性补涨"、"难以持续"成为当天板块行情的"代名词"。金百灵投资公司的资深分析师秦洪就表示,航运板块的逞强有点"无厘头",一是目前航运板块大多是大市值品种,一般游资热钱本该"敬而远之";二是国际国内经济增速均趋于缓和,行业景气度尚未出现积极反转的迹象。

  事实上,国家对航运业的关注并非"心血来潮"。早在2010年3月,财政部和交通运输部门就已经联合出台了《长江干线船型标准化补贴资金管理办法》,试图用行政手段与市场方式相结合,加速推进船型标准化。当时也有市场人士提出,船型的标准化有利于加速行业集中度的提高,行业龙头的盈利能力有望改善。

  而目前,多重利好政策的"纷至沓来",更让市场对航运板块的表现充满了期待。"诚如硬币有正反面一样,行业景气在坏到极处之际,往往蕴含着拐点契机。"一位分析人士解释到。首先给航运板块的"起死回生"提供契机的,是上半年航运业上市公司业绩的整体复苏。以龙头中国远洋为例,在日前公布的中报中,其营业收入达人民币382亿元,同比增长64.5%;创造净利润35.26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75.9%;基本每股收益为0.35元,同比增长177.78%。据了解,这份"成绩单"远远超过市场人士此前的预期,加上下半年通常为航运业的传统旺季,因此行业未来的业绩也有望持续增长。

  其次,长期高居不下的供给增长,也并未引发市场人士的担忧。据了解,供给增长是目前航运业面临的最大问题。中远航运在其半年报中就表示:"受市场回暖影响,导致新增3700万吨载的新造船订单,将进一步加剧尤其是干散货船市场未来的供给压力,消化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对此,湘财证券的一位研究人员表示,实际上,供给高峰尤其是干散货运力的高峰远未到来,在全球经济发展趋暖的背景下,可能出现的结果是需求往往超过预期,而供给低于预期,从而推动运费上涨。

  上述人士进一步指出,航运业面临的正面因素正在积累,包括需求增长、油运运费、沿海散货运费和BDI的上行,均能成为刺激航运板块反弹的动力。由此判断,"未来1年~2年,航运业将出现上升周期,以年为单位级别的行业转折即将来临。"不过,中信证券(600030)的研究人员也提出,需要警惕世界经济复苏预期落空而直接导致的国际运费价格下跌,换言之,阻碍板块反弹的因素依然存在,不可盲目乐观。

  在操作方面,市场人士建议可跟踪两类个股:一是央企整合下的投资机会,主要是指长航油运(600087)长航凤凰(000520)外运发展(600270);二是业绩弹性相对强的品种,如中国远洋、招商轮船(601872)等。

  (王璐 金融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