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关注九月第二周低位节点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过一周的调整,大指数沪深300指数实际上只微跌了1.37%,小指数中小板综指反倒上涨了2.43%。两者的不同步,也充分表明目前的市场只是在一个盘整市中,这与我们前面给出的假设是一致的。实际上,就公众所认知的市场参照物上证指数的表现看,与沪深300指数的表现形式是一致的,同样也是个平台型整理。因此,就市场整体走势讲,以沪深300指数为准,认定这是一个上涨中继型调整并不为过。事实上,造成上述大指数与小指数走势不一致的市场内在原因,就是我们自年初开始讲的市场持股结构调整,这是一次重工业向新兴战略行业转型后持股结构的大调整。在市场新形势下,如果你仍然抱着老观念,以大指数的涨跌作为你操作的参照物,那么,你今后将很难从市场中赚到令人羡慕的利润。

  其实,从5月开始,我就提示诸位不要被调整所吓倒,你应该为市场出现的调整感到高兴。为什么如此说法,当时很多人不理解,认为是在忽悠大家买股票。事实上,根本原因还是在产业结构的调整。我们现在要做的事,就是在众多上市公司中,寻找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政策,且未来会随同社会进步进程同步增长的品种,相信过不了几年,就会有一批新的大市值品种冒出来。

  正因如上所述,我并不认同以目前的权重股整体估值已经达到1664点时的水平,来评价市场已经具有投资性的观点。这样看问题,本身逻辑性是有问题的。但是,你别误解我的本意,我这么说并不是说原有的蓝筹股一钱不值,而是在其板块整体盈利率水平呈下降趋势后,它们只存在阶段性的交易机会,但并无太大的套利机会。对于那些不能把握股指波动的人,我个人认为应该将钱投资到未来有成长潜力的品种中,这样,即使你买入的位置不是很合适,未来也会有大幅上涨的机会让你盈利。

  上周我们提及市场会进入一轮调整,但这个调整也并不是见顶的调整,而是一个扩张平台C段性质的下行调整。我们所预期的这个调整,自8月19日高点算起,大约需要两周左右时间,而其目标点,将可能以击破8月13日的低点为目标。做出这样假设的原因是,扩张平台整理本身是一个中继形态整理,它的目的就是既要灭杀追高盘,也要灭杀技术止损盘。而前面8月3日高点至13日低点的第一次清洗,并不是很彻底。为进一步垫高市场持仓成本,很有必要再做一个时间与前面匹配的回洗,而第二次的回洗时间,以波动的角度看就是前一段时长的1.382至1.618倍时长。这样估测的时长,并不是绝对精确的。其实,市场走势的估测,也没有必要绝对精确。假如你懂得波动是怎么回事,可以在这个调整临近末端时瞪大眼睛,只要出现上行推动结构,就说明下行的故事已经讲完,市场将讲上行的故事。而此时,再度回压不创新低时,就可以全面回补原来高位减仓的仓位;假如你完全不懂波动,估计现学也来不及了。你可以以市场的板块轮动状态大约评估市场是不是会发生逆转,通常结构发生变化时有几个重要特征:一是领跌板块企稳并出现主动攻击盘;二是市场连续数日涨跌家数比呈上涨趋势;三是前期领跌板块所涵盖的个股中出现领涨个股。

  就沪深300指数而言,这个调整也还没有结束。在本周后段时,应关注观察市场的变化,低位的转折点若不是出现在本周后段,即可能出现在再下一周(九月第二周)的初段。我个人认为,目前还是得着眼于寻找未来极具爆发潜力的个股,企业的内在发展趋势才是我们更应该关注的东西。如果一个个股,未来有成长成千亿市值的潜力,而目前不过区区数十亿乃至上百亿,为什么不能趁着它下调时买入呢。太过关注短期指数涨跌,那是短线好手复利交易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