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关注两条水平线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对于股民来讲,忙了一个暑假后,停下来休息一下小结一下,应该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从指数角度来看,近两个月沪市B指和中小板指数均处于领涨状态,两个月累积涨幅均高达21%。而沪指仅上涨8.85%,明显处于落后状态。这种指数之间的落差,实际上在提示沪指的滞涨掩盖了许多个股的疯狂。

  统计一下近两个月的个股表现,可以看到只有315家个股没有跑赢沪指,仅占16.8%,这意味着绝大部分的个股是超额分享到了这两个月的上涨成果。在此期间,共有881家个股两个月内涨幅超过20%。其中超过30%的358家,已可以称得上是一波阶段性行情。

  进一步深跌概率不大

  对于这近百点的回吐,应该讲我们还是有一些提前准备的。记得上期本栏曾经建议大家逢高减仓和清仓涨幅较大的品种,可谓苦口婆心。

  在沪指上,我们可以看到两条很标准的水平线,也许对未来的定位有帮助。这两条水平线,分别是500天均线与60天均线。

  自7月29日以来,500天均线已经与沪指之间形成了近20个交易日的相互缠绕关系。就目前而言,这条均线的位置都将在2644点,沪指正逐渐在失去该条均线。这意味着近两年以来在股市中进行操作的投资者几乎全线被套。所以,只有当沪指站上该条均线,未来才有再度走强的可能性。

  近期的震荡是在上冲2701点未果后引发的,在连续的温水煮青蛙后,进一步深跌的概率也并不大,主要理由就是一些超级大盘指标股还处于未启动状态。所以,下档支撑可以设在另一条水平线处,即60天均线处。这条均线的位置近期都将在2553点。

  如果在两条均线之间,表明沪指处于正常震荡区间内。如果跨越500天均线,表明市场重新转强。如果跌破60天均线,表明市场重新转弱。

  本周交易很关键

  上周的五个交易日,沪指的低点都在下移,似乎在一步一步地后退,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先寻找一个较为安全的落脚点。就超短线来看,只有连续三个交易日沪指不创新低,才可以认为低点构筑成功,这需要等待。

  就本周而言,是一个结束8月份交易开启9月份交易的转换周,故整个交易对趋势的定位都是关键性的一周。从整个8月份来看,除最后两个交易日未知外,绝大部分的时间都在作区间波动,8月份的开盘指数为2635.80点,最终月线究竟为阴或阳还是未知数。如果为阴线的话,那么7月份的月K线就会成为单柱阳线,会显得较单薄,未来将存在更多的变数。同时,9月份的首个交易日的表现也较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