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武钢布局全球矿石资源 重点瞄准非洲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前,武钢对外宣布,近两年通过参股、控股、合作等形式,已掌控海外铁矿石权益资源超过30亿吨。5年后增至100亿吨,矿石自给率可达75%以上。此外,武钢透露,公司未来5年海外战略重点将放在建立海外矿石资源保障基地上,其中将重点建立非洲矿石资源保障基地。

  对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武钢这一海外战略对中国钢铁行业摆脱被人“卡脖子”的窘境将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走出去”步伐加快

  武钢是中国重要的板材、硅钢及桥梁等特种钢的生产基地。截至2009年,武钢产能超过了3000万吨,粗钢产量居世界第四位。

  产能急剧扩大导致铁矿石缺口剧增,武钢每年铁矿石自产自给率由最初的100%降至现在的不足20%,每年需从国外进口铁矿石2500万吨。同时,根据发展规划,未来5年内武钢将形成6000万吨甚至更大规模的产能,到时铁矿石缺口将扩大到9000万吨以上。然而,另一方面,近年来,中国钢铁行业在铁矿石谈判上屡屡为国际三大矿业巨头所制,铁矿石成本成为中国钢企“不可承受之重”。

  “此前的武钢跟宝钢、鞍钢比,明显原料劣势比较明显。一是没有多少海外权益矿,和走出去比较早的宝钢比不了。和鞍钢比,鞍钢的自产矿比重很高,也比不了。而且它处于内陆,运费与宝钢相比要高不少。”昨日,“我的钢铁”网咨询总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巨大的原料压力使得武钢与国内的同行们相比,不得不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8月27日,武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其海外战略。武钢称,利用近两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契机,武钢已在南美、北美、澳洲、非洲等地建立海外资源保障基地,锁定海外铁矿石权益资源量超过了30亿吨。

  “武钢对其他钢厂在海外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将起到一个好的示范作用。”徐向春道,“在海外投资铁矿、煤矿等资源,是中国钢铁业发展的战略选择,而武钢走得非常果断,发展非常快,非常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