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长江野生鲤鱼鲶鱼"有毒"? 专家:在可控范围之内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长江野生鲤鱼与鲶鱼“有毒”!昨日,一则关于多省长江野生鱼被检测出“环境激素”,可致性早熟的报道引起广泛关注。被点名的城市包括重庆、武汉、南京以及马鞍山。有消息称,国际绿色和平组织在这四市的野生鲤鱼与鲶鱼体内,检测出了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全氟辛烷磺酸,部分鱼体内还检测出了汞、铅和镉等重金属。

  怎么会突然爆出这条消息?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昨天,本报记者专访了绿色和平组织水污染防治项目主任武毅秀,她告诉记者,当初几次来南京,共选取了8条鱼样本,均检测出“环境激素”。她向记者详细讲述了在南京寻找长江野生鲤鱼和野生鲶鱼,并拿去检测的内幕——

南京人爱喝鲫鱼汤。资料图片

  一个很坦诚的声音:如果长江中有鲤鱼、鲶鱼受了污染,难保别的鱼不会被污染;

  一个很尴尬的现实:南京对市场上的水产品检测很严,但“环境激素”不在检测范围;

  一个很重要的提醒:吃鱼时一定要煮熟煮透,千万不要生吃,鱼的内脏也不要吃。

  内幕全披露

  4次来宁才买到长江野生鲶鱼

  一共买了8条鱼,条条“有毒”

  北京东城区新中街68号是绿色和平组织在大陆地区的唯一办公地点,这里有50多名成员。此次《“毒”隐于江》就是水污染组的调查成果,昨天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该组的负责人武毅秀女士。

  “野生的鲶鱼太难买了!”

  今年1月到3月,武毅秀以及她的7个小组成员,在长江沿岸的重庆、武汉、马鞍山、南京四座城市采集野生的鲤鱼与鲶鱼。

  提起四个城市的采集过程,武毅秀对南京的印象最深,因为在重庆和武汉都能轻松买到这两种鱼,可在南京却遇到了麻烦。两种鱼都非常少,为了买到鲶鱼,他们甚至4次来南京。

  第一次来宁,向南京市民打听情况后,武毅秀和小组成员了解到三汊河附近渔民比较多,便想着到那里买些新鲜鱼。

  “2月份南京是冬天,又赶上过年,江面上打鱼的渔民非常少。”武毅秀和小组成员,每天早晨5、6点钟便赶到三汊河等渔民,连着三四天也没能买到他们想要的样本,没办法只能等过年之后再来了。

  等到3月份再来南京的时候,三汊河附近卖鱼的渔民明显多了起来。武毅秀很快便买到了鲤鱼,可是鲶鱼却怎么也买不到。为此他们又来了南京两次,最终还是跑到三汊河下游的栖霞区附近,在大道河买到了他们需要的鲶鱼。

  为什么选择鲶鱼和鲤鱼这两种鱼?武毅秀告诉记者,因为这两种鱼是长江流域最常见的鱼类之一,也是老百姓最常食用的鱼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