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交整合中房内情:背后的行政色彩似乎渐渐淡去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业界对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整合中房集团,普遍给予了正面和积极的评价,其背后的行政色彩,似乎渐渐淡去

  财经国家周刊报道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下称“中交集团”)于8月17日在其网站公布,8月5日国务院正式批准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下称“中房集团”)整体并入中交集团。

  与此前几起央企整合阻力重重相比,中交集团接手中房集团,短短几个月内便顺利完成。国资委研究中心一位人士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这是因为双方利益诉求明晰,互取所长,“通过行政划转重组中房集团,意味着中交集团正式获得从事房地产业务的‘合规’身份;对于中房集团而言,则可以顺势消化掉来自国资委重组的压力,并且能够解决资金缺乏的难题。”

  正是因为这种原因,业界对中交集团合并中房集团,普遍给予了正面和积极的评价,其背后的行政色彩,似乎渐渐淡去。

  各取所需

  在2010年央企整合大限和央企非主业的房地产必须退出的双重背景下,中交集团和中房集团的合并呈加速之势。

  国资委最近一次公布的央企规模名单中,中房集团排在倒数10位之列,无论从规模还是经营业务情况来看,都属于“被整合”的目标之一。

  中交集团面对的则是刚刚起步的地产业务被迫放弃的难题,因为国资委给中交集团划定的主业范围并不包括房地产开发。作为老牌基建企业,中交集团主要的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国内最大港口设计建设企业,在全球疏浚、集装箱起重机制造领域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于2006年底在香港实现整体上市。

  中交集团上市公司中交股份(HK.01800)在回复《财经国家周刊》记者的采访时表示:“现在归纳在中交建房地产(一级土地)开发中的项目有8个,但大多数为临水域土地开发及填海造地项目,真正商业运作的房地产项目仅两个,分别是重庆市大渡口双山和湛江滨海园商住小区,前者为中交建第一个运用商业模式进行的房地产项目,后者是中交建第一个利用自有土地进行房地产开发的项目。”

  据不完全统计,中交集团的商业地产开发历史尚不足3年,目前可供开发项目土地面积约2000万平方米左右,其中大多数为沿海开发和填海造地项目,两个商业开发项目的面积仅为40万平方米。更关键的是,目前地产业务还未对中交建的营收和利润有所贡献。

  一位关注央企整合的咨询业人士告诉记者:“以中交建目前地产业务规模,想要去向国资委申请扩大主业规模很难,尤其是在今年舆论对央企拿地批评激烈的情况下,通过收购中房来达到目的,也不啻为一个一石二鸟的解决办法。”

  而据接近交易的知情人士透露,两家公司的接触时间已经不短,最终得到批准的确受到了“退地令”和减少央企数量的时间窗口逼近的双重催化,不过实质性的整合还有待近一步推进,“像大多数国企整合一样,不会这么快出现很大的变化。”

  插排:两家公司最终得到合并的批准,受到了“退地令”和减少央企数量的时间窗口逼近的双重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