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日本经济一日风云]专家:日本央行新措施效果有限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日本央行在公告中表示,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是为了刺激日本经济的复苏,但有分析人士对此并不乐观,他们认为,目前,日本经济重病缠身,央行的这个新措施效果近乎为零。

  日本舆论普遍认为,目前日元汇率高企的原因在于市场对美联储降息和采取缓和金融政策而产生的日元上涨预期。日本央行此次放松了货币政策,能否阻挡日元升值的汹汹之势仍然令人怀疑。根据此前公布的数据,今年6月日本上市公司长期债务占负债总额的比重增至69%,创20年来最高。日本央行放松了货币政策,在低息环境下,日本企业仍热衷于偿债和稳定融资。分析人士指出,除非各国央行联手才能抵挡日元的升值之势,因此,日本央行独立出台的新措施效果近乎为零。日本银行前国际关系主管 绪方四十郎:其他国家可能会认为日本是一个建立在虚弱经济商的政治脆弱的国家。当然,仅仅靠首相一人之力或者一国政府之力,无法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我希望通过一系列复杂的程序,政治上的稳定可以建立起来。可能这是我们采用进一步的经济政策的前提。

  日本《周刊财经》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日本政府和中央银行所能采取的单方面手段非常有限。日本曾联合多个国家干预日元汇率,向市场里抛日元,但效果并不明显。日本也曾考虑用外汇储备独立抗衡,但日本掌握的美元根本无法与国际市场里流动的资金量抗衡。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日本只能期待美国经济的早日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