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资金加速回流 紧跟市场热点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走高的走势。只不过,午市后上证指数冲高受阻后,升势放缓,但是否意味着多头对2680点一线依然心存寒意,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

  小市值品种继续活跃

  对于昨日A股市场的走势来说,其实是预期之中的,因为上周五伯南克讲话不仅仅提振了美股,而且还提振了各路资金对A股市场后续走势的乐观预期,主要是因为伯南克讲话其实隐含了美联储或将继续“开动马力”印美金,这就意味着美元仍有进一步贬值的趋势,从而牵引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有进一步涨升的空间。

  既如此,A股市场的资源股等品种仍有望成为市场的兴奋点,而继续牵引大盘向上。昨日的盘面也佐证了这一点,尤其是挂钩新能源的资源股更是大幅飙升,成为市场一景,比如说包钢稀土(600111)、东方钽业(000962)等稀有金属个股。

  而如此之火爆的个股走势,显然出乎市场预期。盘面显示出,昨日达到10%涨幅限制的个股,沪深两市共有31家,而且向日葵(300111)等近期上市的新股昨迅速摆脱高估值的“束缚”,冲击涨停,这说明了市场的人气之亢奋。

  与此同时,个股行情主线也迅速铺开,网上有“才”之士用“‘锂’家天下,‘药’氏王朝,‘稀土’得宠,‘煤’飞‘色’舞”等词来概括目前活跃的几类个股。而此类个股的共性就在于小市值品种,进而在流动性相对充沛的机构资金眼里,可以轻松拉抬,成飞集成(002190)如此强劲的走势以及极具视觉冲击力的赚钱效应极大地刺激了多头的做多“荷尔蒙”。对此,有观点认为,当前多头的思路就是“重个股,轻指数”。

  热点炒作渐趋枯竭

  而在多头运作过程中,市场也同步出现了两个清晰的新动向:

  一是同一主线中,个股热点渐有高价股向中低价股转移的趋势。体现在昨日盘面中,就更为突出,不仅仅是昨日涨停板的个股,大多是20元以下的个股;而且是同一主线中,高价股涨势较为呆滞一些,中低价股的升势则较为流畅,比如说多晶硅切割耗材领域的奥克股份(300082)、新大新材(300080)的走势就明显落后于恒星科技(002132),而该股在昨日再度封于涨停。说明目前市场炒作从原先的挖掘行业价值,向挖掘行业的投机机会迈进,这其实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市场的热点炒作资源有渐趋枯竭的态势。

  二是强势股渐有进入主升浪的强势行情特征。比如说成飞集成,再比如说包钢稀土等,这些品种已很难用行业景气以及用动态市盈率等估值来判断其未来的股价走势去向,只能用市场人气的亢奋等因素来概括之。而这在以往走势中,如果是大盘有如此的态势,则意味着政策性调控风险将不期而至,当年的“5·30”行情就是如此。而体现在板块或个股行情中,也往往意味着做多能量已接近走向衰弱的临界点,盘中出现向下急跌的K线形态的预期也渐趋强烈,或许这其实并不是一个好征兆。

  密切关注龙头股动向

  正因为如此,笔者一方面认为当前大盘的确存在着旺盛的做多能量,很难说投资主线何时到头,但另一方面也认为居安思危是必需的,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龙头股的动向,尤其是锂电池概念股的成飞集成、稀土材料股的包钢稀土等,一旦此类个股在盘中出现急挫,就需要立即引起警觉,操作谨慎起来。

  如果此类个股仍然强硬,那么,建议投资者仍可持股观望,同时将配置对象向行业景气度较高的个股中转移。因为,这样即便大盘出现震荡回落走势,此类个股也会凭借着旺盛的行业景气而迅速震荡企稳回升。

  故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关注高铁产业链中的天业通联(002459)、水电设备股中的浙富股份(002266)以及致力于多晶硅切割耗材的新大新材。而新股中的建新股份(300107)、顺网科技(300113)等也因为机构专用席位的介入而变得活跃起来,可持续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