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保单赚钱效应体现 股市缩水无碍保险股半年报发亮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家A股上市险企2010年半年报已悉数亮相。在上半年沪深300指数下跌28.3%的背景下,三巨头不但保住了盈利战果,更在净资产上大超预期,这令所有投行人士刮目相看。

  “这说明,国内保单已经开始出现较强的赚钱效应。”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保险公司主营业务承保利润的发力,保险股业绩以往与股市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将变得不再那么紧密。随着七、八月大盘的回升,保险股三季度业绩也被抱以再度大幅超预期的期待。

  主业“大放异彩”

  2010年初时,坊间对保险股“中考成绩单”的预判一片谨慎声。谨慎的理由很简单,投行人士普遍不看好上半年的股票市场,预计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会受大盘拖累,进而影响到他们的净利润、净资产。

  然而,最终出炉的“成绩单”却大大出乎投行意料。国内新会计准则下,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80.34亿元、96.11亿元、40.1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7.4%、28.5%、66.8%。

  按照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李聪的说法,整个保险股半年报,除国寿的一年期新业务价值增速低于预期之外,保险公司的其他经营业绩都超出了市场的预期。

  李聪特别提到了净资产表现。“新会计准则下,当年承保新业务也可以推动保险公司的净资产增长。在今年上半年沪深300指数下跌28.3%的背景下,中国平安的净资产正增长7.53%,中国人寿正增长0.21%,中国太保也仅下跌了0.89%,远超市场预期。这说明,保单的赚钱效应开始显现。”事实上,这也正是消费属性的体现,即新承保业务首年保费快速增长对利润带来的积极贡献。

  的确,今年上半年,保险三巨头的主营业务“大放异彩”。中国平安各项业务精彩纷呈,财险、银行和证券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综合金融优势非常明显;产险业务成为中国太保的重要亮点,低于人保、平安的综合成本率(衡量产险业盈利能力强弱的主要标准),折射出其产险盈利能力的持续增强;中国人寿的承保业务也保持了增长,保费收入达1836亿元,同比增长13%,在中心城市的市场份额占据领先地位。

  投资“颇受伤”

  虽然靠保单赚钱效应的拉动,保险股中考成绩单大超预期,但却不能掩盖保险公司上半年在股票市场上的失意。

  今年上半年沪深300指数下跌28.3%,在此背景中,保险三巨头均以减仓应对,收缩权益类投资阵线几乎成了三家共识。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投资资产中权益资产比重分别为:11.15%、8.1%和10.9%。去年底时,这一组数据分别高达15.31%、10.8%和12.3%。

  值得一提的是,减仓的同时意味着部分浮盈的释放。“未来保险公司利用释放浮盈的方法来调节当期利润的空间将被压缩。”一位投行人士分析称。

  股市波动也影响了个股操作思路,中小盘股开始进入了险资的重仓股行列。荣信股份、桑德环境、中航三鑫等出现在了平安的十大重仓股(交易性金融资产)队伍;国寿也一改单一偏好老牌银行地产绩优股的倾向,在前十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增加了贵州茅台、大秦铁路、中兴通讯,同时新增燕京啤酒、贵州茅台与金枫酒业等消费类股票,同时还增加了国电南瑞等新能源概念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