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国人寿否认参与竞购友邦保险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人寿(601628)董事长杨超26日在中期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目前中国人寿并没有参与AIG旗下友邦保险30%股权的竞购。

  对于拥有12428.62亿元投资资产的国寿来讲,如何进行配置成为焦点。国寿副总裁刘家德表示,下半年资金配置主体仍在固定收益类投资上,但股市方面仍有机会,将加强波段性操作,对股票和基金采取灵活配置策略。

  对于偿付能力充足率由年初的303%降至6月底的217.2%,刘家德解释,主要是上半年股市下跌和业务扩张产生资金占用导致充足率下滑,不过目前仍是最低监管要求的2倍多,国寿今后一段时间并没有再融资需求。

  股市加强波段操作

  近日市场传出,中国人寿将联手工商银行、信达资产等组成中资财团参与友邦保险股权竞购。对此,杨超表示,早在2008年,AIG高层曾就友邦保险股权出售事宜,与中国人寿有过洽谈。不过中国人寿2009年初已公开表示,放弃参与友邦股权竞购。到目前为止,没有再就此事与AIG高层进行过接触。至于中国人寿是否参与友邦保险在香港IPO,将视友邦保险的发行条件和定价机制进行审慎地研究后再行决定。

  8月初,AIG在财务顾问高盛的帮助下,召集投资者对友邦保险的30%股权进行竞标,该部分股权初步估价在100亿美元左右,这将是AIA香港上市前的重要资本运作事宜。

  上半年中国人寿顺势而为,权益类资产大幅减仓逾400亿元,权益类资产比例降为11.15%,减仓幅度远超过已公布中报的中国平安,这一操作策略十分成功,与中国平安总投资收益下降25.6%相比,中国人寿投资收益下降幅度为4.3%,总投资收益率为2.51%,高于行业1.93%的平均水平。

  对于下半年投资方向,刘家德表示,下半年债市收益率低位徘徊,债券配置存在压力,从存款情况来看,上半年由于商业银行对资金的需求较高带动协议存款需求上升,但下半年这一需求会收缩。从权益类投资市场情况来看,下半年有可能继续保持震荡整理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