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航空公司飞机紧缺 机票价格高烧不退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1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FP供图

  文/记者 王飞

  暑期刚刚结束,本该跳水的民航机票价格却一直坚挺。对于高票价,乘客矛头均指向了制定了一系列政策的民航局。一方面,民航局严格限制民营资本进入,导致航空市场“供不应求”;另一方面,限制飞机引进又招致航空公司“无机可飞”。

  “以前暑期回老家,提前一个月购票都能买到价格跟火车卧铺票差不多的机票,可今年,根本买不到特价机票,最便宜的往返机票也要1700元左右,我们一家5口单机票就花了将近1万元。”广州某小学的朱老师暑假带孩子回河南老家探亲,高昂的机票价格让她觉得难以承受。

  不少国际航线一票难求

  记者昨天查询到,尽管暑期已过,但国内机票价格却一直“高烧不退”。比如广州飞北京,除了晚上航班价格较低外,近几日白天的航班基本维持在6折以上;广州飞上海,近几日白天的航班价格高至9折以上。

  国际机票涨幅更大。游易网市场部总监王一力介绍说,今年北美的票价较去年同期涨幅高达四成以上,尽管如此,国内航空公司美国航线的平均上座率竟高达90%以上,“而且很多时候都是一票难求”。

  民航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中国民航旅客运输周转量同比上升21.5%,国内航空旅客运输同比增长18.6%。“现在的航空市场比金融危机之前的还要火爆,”航空公司人士说,“几乎超出所有人的预期。”

  然而,今年上半年各大航空公司引进飞机的速度并不快。民航资源网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国内能够投入运营的飞机大约为1100架,而上半年新引进的飞机为107架,意味着上半年飞机增加的比例还不到10%。

  除此之外,国内每年都会淘汰一些老旧的飞机。比如,去年有37架飞机退役,如果将这部分计算在内,国内飞机增加的比例还会更小。

  新闻透视

  民航“紧缩政策”加剧供需不平衡

  “淡季退飞机、旺季找飞机,”已成为国内航空公司在经济波动周期中必犯的“毛病”。

  其中的主要原因与民航局的政策息息相关。2008年年底,民航局为应对金融海啸,出台了十项扶持国内民航业发展的新政。其中第二项政策是“2010年以前,对于新设航空公司的申请,民航局原则上仍不予受理”;第三项是“严格2009年新增引进运输飞机项目的审批,鼓励航空公司尽可能取消或推迟已订购并于2009年引进的飞机;及时退租到期的由境外经营租赁的飞机,采取停飞、出售或客改货等方式,加大退出老旧飞机的力度;引导航空公司之间的运力调剂,减少境外飞机引进数量”。

  由于飞机从订购到交付,一般都有2~3年的滞后期,2009年大批量取消或推迟引进飞机项目,必然招致国内飞机的紧张局面。某国有航空集团的高层表示,就是因为在2009年推迟或者取消新增运力,目前国内航空公司普遍处于飞机紧缺的状态,“粥多僧少”必然助推票价的节节上涨。

  专家支招

  应鼓励各路资本进入

  “今年暑期,我甚至听到很多人要求帮忙买机票,这种一票难求的事情以前很少发生。”奥凯航空常务副总裁刘捷音这样形容说。

  机票“一票难求”,想要价格折扣显然是痴人说梦。这种市场格局导致国内航空公司的利润在今年上半年创下新高。南航半年报显示,其净利润暴增53倍,中航集团上半年实现利润53.7亿元,均创 史上同期的盈利新高。

  民航局的统计数字显示,上半年中国民航业盈利达133亿元。而7月份,航空业利润总额高达64.8亿元,已相当于上半年总盈利的一半,同比增长363.5%。

  在高速盈利的2010年,业界不会忘记2008年航空业“独”亏282亿元的教训。“旺季时拼命引进飞机,一旦市场转坏就容易出现危机;而淡季时不敢买飞机,一旦市场转好,航空公司也必然陷入‘无机可飞’的尴尬。”广东金融学院工商管理系刘伟教授说,“这种暴饮暴食不利于市场的健康。”刘伟认为,民航局应尽快取消当初为应对金融危机而推行的政策,鼓励各路资本进入,以恢复合理的供求关系。

  新闻链接

  2009年全国十强旅行社集团

  中国康辉旅行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广之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上海锦江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航空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广东南湖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神舟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

  广东省中国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海外旅业(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十强旅行社广东占四席

  本报讯 (记者王飞 通讯员黄翠萍)昨天,国家旅游局公布2009年度全国旅行社业务年检排序结果。在全国百强旅行社排行榜中,18家广东旅行社入围,领先于旅游发达地区北京(14家)及上海(11家)。在全国十强旅行社集团排名中,广东旅行社数量从2008年的1家增加至4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