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洋河股份 高成长是否存隐忧(2010.9.1)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1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 持 人:姚振山
嘉      宾:陈 钢  国金证券食品饮料行业资深分析师
公司调查
    姚振山:欢迎回到交易时间,从本周开始,我们财经频道《交易时间》和《市场分析室》两个栏目,联袂推出公司调查这一新的板块,把我们的目光头向投资者关注的每家上市公司,欢迎大家收看,并多给我们提供新闻线索。今年以来,股市演绎着一个震荡盘整的格局,大家都会觉得,赚钱是越来越难,但是就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我们的资本市场上,依然出现了百元股群体,于是,我们就把关注的目光首先投向它们,但是在记者和这些百元股上市公司联系的过程中,海普瑞和国民技术拒绝接受我们的采访,碧水源婉言谢绝了采访,所以我们播出的公司只有5家,就是汉王科技,科伦药业,洋河股份,东方园林和世纪鼎利。在前两天,我们分别关注了汉王科技和科伦药业,今天我们要调查的公司是洋河股份。
 
    姚振山:由于8月26号的时候,沪深两市原来的第一高价股东方园林,进行了除权除息,洋河股份由此成为两市新的第一高价股,洋河股份上市不足一年,涨幅超过150%,在我们联合金融界网站进行的洋河股份是否值百元的调查当中,有2367人认为值得,有5846人认为不值,那么它为什么能够享受如此之高的价格?资本市场的火热表现和企业经营上了航标式的高增长之间,到底会不会有一些背离?这种情况能否持续?目前的经营风险又在哪里?我们来看一下记者在宿迁,南京和上海三地的调查。
 
洋河股份  高成长是否存隐忧
    洋河股份是从今年4月初开始发力上扬的,二季度以来,累计上涨75.74%,那么,谁是洋河股份连创新高的幕后推手呢?记者注意到截止到二季度末,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洋河股份的流通股,已经被机构投资者收入囊中,比一季度有了明显提高,因此机构是推高洋河股价的主要力量,按照与此同时,也有不同的声音出现,以汇添富为代表的基金,在二季度选择了急流勇退,较大幅度的减持了洋河股份。那么机构之间出现了怎样的分歧呢?
   童驯(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我们看到基金,有些可能在中途就退出,有些是一直拿着,所以这里实际上对一个公司长远的增长判断的问题,也就是说进去的基金,我相信它看到未来几年持续的高速增长,那么退出,它可能觉得前面已经有一定的收益率,它是不是找到更好的一些标的。
    未来持续的高增长,看来是吸引基金买入的主要原因,那么是什么样的预期增长率在吸引机构投资前赴后继,不惜以百元高价持续买入呢?
    童驯:从一个投资消费品的角度来说,其实成长性比估值更重要,核心就是你认不认可洋河未来几年还会持续较高的增长?比如说明年增长50%,后年40%,这样往后是30%这种增长,如果这种增长你觉得认可,我觉得实际上它的估值,比如可以按明年的盈利预测给到35到40倍。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洋河股份实现每股收益2.37元,净利润同比增长81%,成为股价上涨的有力支撑,但是对于全国范围的投资者而言,对于洋河股份并不熟悉,它实际的销售情况究竟怎么样?在去上市公司采访之前,记者在上海进行了多方面的调查。
    同期:买白酒的是不是上海人不多,都是外地的?
    上海某烟酒商店营业员:上海人不多,我们上海人喜欢喝黄酒多一点。
    同期:最近大家口味也没有变化?
    上海某烟酒商店营业员:对。
    同期:随着广告越来越多,有没有(买)白酒(的人)多一点?
    上海某烟酒商店营业员:没有。
    同期:还是老传统。其它便宜一点的白酒卖的好吗?像糊涂仙。
    上海某烟酒商店营业员:便宜一点的,也一般。
    上海某烟酒商店营业员:其它的一般的酒,一个月只能卖一两瓶,就是像海之蓝,天之蓝它们还可以在外面的名声(好),海之蓝可以卖到一个月一两箱,我们老板娘也进了很多的库存,要不卖得不好也不会进那么多。
    同期:这个库存你知道一个月大概进多少箱库存?
    上海某烟酒商店营业员:我们现在有七八箱。
    在上海的连锁超市易初莲花,一位采购经理告诉记者,上半年销售最好的是酒,一是超高端品牌矛茅台,一个就是洋河,由于超高端白酒不断提价,100至500元区间内的名酒正好缺乏一个全国化的品牌,这为洋河提供了契机,和上海市场不同,南京是洋河股份的省内主场,记者在南京调查时发现,虽然这个市场已经深耕多年,但是蓝色经典系列产品的销售情况,还是给当地经销商留下了深刻印象。
    姜雪魁(江苏弘炜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作为南京市的洋河销售商,我们今年洋河海之蓝系列,天之蓝系列和梦之蓝系列,现在月销售已经突破了四万箱一个月,跟去年相比,我们去年在这个时期的销售,平均每个月大概在两万五千箱左右,上升幅度今年大概上升的60%左右。
    姜雪魁告诉记者,在一个成熟市场上,实现了销售量的大幅提升,营销模式至关重要。
    姜雪魁:我不知道你在很多一些超市或者酒店有没有看到过促销人员,我们在南京市区内,就仅仅促销小姐这一块,我们就有500名,我们就从数字来量化,从我们销售人员来说,我们洋河销售团队,加上我们的经销商队伍在南京可能有上千名,这个数字不是哪一个名酒商能比拟的。
    姚振山:钢才我们调查了一下洋河股份的经营情况,接下来来连线国金证券食品饮料首席行业分析师陈钢,请他就洋河股份的利润构成和表现,再做进一步的分析,你好陈钢。
    陈钢:你好。
    姚振山:首先给我们来解读一下,洋河股份的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81%这样的水平,在整个白酒行业里面,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陈钢:主持人是这样子的,整个上半年白酒行业,平均下来收入增长是30%左右,净利润增长是34%,我们列举了一些增长比较快的,成长性的白酒收入增长是60%,净利润增长80%,从洋河的情况来看,上半年的增长还是非常不错的,在整个白酒板块中,应该处于偏高的,整个一个情况。
    姚振山:偏高的增长水平,白酒行业半年报的情况你钢才也做了介绍,我们从机构投资者对这些公司的关注来看,从去年开始,去年中期以来,这个板块就出现了持续上扬,而且很多机构都在买以洋河为代表的二线白酒类的股票,为什么会集中扎堆在二线白酒这个品牌的股票里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