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保持箱体震荡格局 九月的机会在哪?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小幅冲高回落,呈放量震荡格局,最终上证综指下跌0.6%,深证综指下跌1.31%,两市成交量放大约9%。

  短线看,股指的形态是高位的小箱体整固格局,多空处于相对平衡状态,整固之后的突破方向主要取决于基本面。基本面上,虽然近期对于房地产调控将有新的严厉措施的传言增多,但个人坚持认为,政策仍处于观察期,短期内不会有新的措施出台。因此,基本面上新的变数不多,突破方向取决于宏观调控放松与经济增长减速之间的博弈,不确定性在于调控放松预期能否变为现实,以及放松程度与经济减速幅度间的较量。

  热点方面,结构性分化的格局比较清晰。虽然昨日出现“二八现象”,权重股强而中小盘股弱,但就一段时期以来的表现看,市场表现的比较上,中小板、创业板较主板更为活跃;流通盘的比较上,中小市值个股比大盘蓝筹股活跃;行业属性的比较上,新兴行业比传统行业活跃。从中不难看出主流资金在当前阶段的操作偏好。

  板块上,短线看新能源、新材料板块仍然火热。新能源板块中,短线最出彩的仍是新能源汽车概念股;新材料中,稀土、磁材股近日的表现最为耀眼。另外,近日区域经济概念股也有较好的表现。中央大力推动新疆经济发展的战略,已经开始进入战术执行阶段。于是,周二、周三新疆板块表现优于股指。同时,受内蒙古区域经济规划将要出台的消息影响,市场对于内蒙古板块的兴趣也日渐高涨。在规划出台前,该板块的操作机会一直存在,而且很可能延续到出台后。秉承所有老少边穷地区均会有区域经济规划的思路,后一阶段,投资者对于云南板块也应予以关注。

  在中小板指数创出历史新高后,昨日一贯低调的权重股咸鱼翻身,但并未起到好的作用,反而是前期走势活跃的中小盘股普遍大幅整理,最终使得股指冲高回落。目前看,权重股估值较低,故下跌空间很小,筑成了股指的“防洪大坝”,中小盘股活跃时对于指数正面作用有限,调整时的负面影响同样不会很显著。因此,这种指数震荡,个股分化的局面还将持续。短线看,后市股指将保持小箱体震荡格局,等待突破契机。大的形态上,沪市有向头肩底演化之势,右肩正在逐渐满足运行的时间要求,只是真正成形需要基本面因素配合。

  申银万国 徐明

  ■观点组合

  ●世基投资 余峻威

  资金分歧消除后行情或能向上

  九月第一个交易日,大盘继续维持弱势震荡。指数已经完全回补前期的跳空高开的缺口,短期内应该会止跌。中小盘股的获利回吐是造成大盘下行的主要原因,银行等权重股虽然有所发挥,但是面对大量的恐慌性抛盘,仍然无法支撑指数。市场成交量有明显的放大,这种迹象表明场内资金出现分歧,特别是近期活跃的游资表现出“亦观望、亦撤退”的态度。

  对于后市而言,权重股较低的估值限制了市场整体下跌的空间。但目前上方的压力依旧较大,继续大涨也不容易。资金流向数据显示,昨日沪市机构区资金净流出(5.8亿元),深市机构区资金净流出(4.2亿元),两者数额都不是很大。特别是尾市半小时,两市机构资金快速转变为净流入,说明有机构资金回流市场,待市场资金分歧消除后行情或能向上。

  ●北京股商

  市场短期风险仍待释放

  昨日上午最高反弹到2662点,仍然没有突破2670点,第三浪上升宣告结束,目前再次步入2701点以来的下跌趋势。

  因为前期牛股众多,并没有全身而退,所以市场还存在一定的反复,例如昨日尾盘的上涨正是联华药业、成飞集成(002190)、壹桥苗业(002447)等前期牛股的再次涨停所带动的。但我们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其他的“次强”品种并没有跟风,看看跌幅榜就很清楚了,主力出逃迹象比较明显。

  就分时上来讲,今日上午还有一个反弹会出现,但估计不会太强,能到达2630点就算不错。

  基于以上分析,逢高减仓,特别是前期涨幅较大的概念股。控制仓位,等待市场企稳和热点的切换。短线支撑位2600点附近,强支撑位2550点附近。

  ●博主 刘文涛

  九月的机会在哪?

  九月的首日让我们看到秋意渐浓,但九月的行情还没有开始,昨天的回落正好是一个契机,开闸放水之后,新的机会将来临。

  昨天虽然前期被大幅炒作的题材概念股调整幅度较大,但是前期介入的主力资金并不能完全出局,不排除这些个股后市仍然有被炒作的可能。但是这并不是我们指的九月的唯一机会。

  中秋节后,紧接着是国庆节长假。这么长的假期,不就是机会吗?中国的传统习惯没有改变,无论什么情况下,该吃的还是在吃,该用的还是要用,就算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假期的消费仍是屡创新高。反映在股市中就是放假前期就开始炒作长假相关的板块,如酒店旅游、酿酒、商业百货等等。

  另外,对中线业绩高增长个股可继续关注,同时把握二线蓝筹股的低吸机会,对新能源个股可短中线结合操作。对于前期疯狂过的个股需要谨慎分析,该抛的还是得抛,别等到主力跑了,你还在死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