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A股市场资金8月“零增长”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根据上海证券报和申银万国研究所联合推出的股市月度资金报告显示,截至8月末,A股市场的二级市场存量资金为1.34万亿元,与上月持平。这意味着,当月的行情,主要为存量资金“起舞”所致。

  此前的7月份,A股市场的反弹一度吸引了100亿元的新增资金流入,并终止了4至6月持续三个月的资金外流纪录。2010年4月至6月期间,A股市场一度流失了1600亿元资金。

  资金流入减少 融资速度不减

  据悉,造成当月市场资金停滞不前的主要原因,在于个人资金的入市热情有所下降。

  根据资金月度报告,8月内新发基金为资金面供应了162亿元,个人投资者的资金流入近500亿元,合计资金供应增加约600亿元以上。相比前一个月超过800亿元的资金流入规模明显下降,这一定程度上解读了当月大盘股票整体表现落后的原因。

  而同时,当月A股融资速度和节奏并未明显下降。根据月报披露,8月IPO融资消耗资金405亿元,比7月份的585亿元有所减少;股改减持资金需求为19亿元,相比上月近乎翻倍;公开增发、配股、转债的再融资规模达到60亿元,印花税和佣金消耗141亿元,均比前一个月有明显上升。最终当月资金流失总量继续超过600亿元。

  由此,最终A股市场的资金面在个人投资者热情不振的局面下,当月基本维持平局。

  资金结构性流动增加

  在市场整体资金流入不多的时期,8月份市场各行业之间的资金流动有所提升。

  根据资金月度报告的测算,当月23个申万行业指数中,有19个行业获得了资金加速流入,上述19个行业包括农林牧渔、医药生物、餐饮旅游、商业贸易、电子元器件、食品饮料和有色金属,均为上涨行业。

  而当月涨幅较小的交通运输行业获得资金缓慢流入。三个下跌行业金融服务、房地产和黑色金属则面临资金加速流出,尤其是金融行业资金流出的规模较大。

  从投资风格上考虑,当月中小板和创业板均获得大量资金流入,而基金重仓股和申万50指数、申万300指数等板块都面临不断的资金流出。这个状况和上月非常接近。7月份的板块资金流向数据显示,A股市场的资金加速流入中小板。

  未来关注融资影响

  在市值快速扩容和资金面停滞不前的因素影响下,当月A股市场的市值资金比进一步上升,根据资金月度报告统计,8月31日,市值资金比为5.66,比7月份有所增加,不过该数值显示,资金供需仍未达到历史高位。而8月底调整利润利息比为1.6,估值仍然比较低。

  资金月度报告提醒,未来市场需要更多关注融资和大小非解禁对市场资金的“抽水”影响。由于新增资金供应缓慢,未来市场持续上涨后,资金需求会越来越大。

  另外,突发性事件仍是可能导致后市波动的主要因素。应关注突发性事件的影响。而市场估值较低仍然会对投资者产生一定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