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平深恋”估值符合预期 新银行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月1日晚,中国平安和深发展双双发布公告称,中国平安拟以持有的平安银行股份及部分现金认购深发展非公开发行的股份,交易结束后,中国平安持有深发展新发行后总股本的52.36%,成为深发展控股股东。“平深恋”在平安与深发展双双停牌了2个月后,终于敲定举行“大婚”。

  整个交易方案中,最受关注的当属平安银行与深发展的股权对价,即平安银行究竟将兑换成多少价值注入深发展。最终,交易方案中明确:平安银行此次交易的整体估值为291亿元人民币。据估算,其2010年预期PB估值应约为1.77倍。而深发展每股17.75的价格对应的2010年预期PB应约1.89倍。

  小股东两套方案

  股票or现金

  此次交易没有详细披露如何进行后续的银行整合,如何处理剩下的平安银行小股东的股权处理。按照国家相关法规规定,定向增发的投资者不能超过10个。数据显示,除平安集团之外,平安银行其他股东数量超过100个。如何保障平安银行其他股东的权益也成为了此次交易的一个热点问题。

  对此,平安集团董事会秘书姚军称:“中小股东的股权处理方法需要进一步沟通论证。将来可能通过自由选择现金对价或者股票对价来实现。”这可以理解为:平安银行的其他股东可选择将股份兑换成现金,亦可选择将股份换得相应数额的深发展股份。这确实为平安银行的股东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余地。而且,提供股票选择权这种处理方式,也为平安银行股东“华丽转身”成为深发展——这家股份制上市银行的股东提供了途径。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部分平安银行中小股东提出了一套方案大致为:以每2.752股平安银行股权置换1股深发展A,同时予以6元/股的现金补偿。对此估值,业内人士认为“无论从市净率还是市盈率来看,这样的对价都让人咋舌,与目前银行股的价格完全脱节。”

  理性看待交易

  关注“崭新”银行未来

  中投证券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目前中国平安旗下保险业务有200万企业客户和超过5000万个人客户。两行合并后的银行总资产估计将超过9000亿,900万张信用卡,规模上应超过广发银行和华夏银行。保守估计,中国平安的这些保险客户有50%转化为深发展的银行客户,中国平安的银行业务预计增加1 万亿元存款。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则认为,若交易成功,中国平安将省却大量开设银行分支机构的人力物力投入,其银行网点布局将迅速实现全国化,其金融产品的交叉销售将得到更多的渠道支持,业务开展有望快速提升。

  而对于深发展来说,此次交易同样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深发展管理层曾公开表示:“两行合并将在各自的良好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市场地位,提升竞争优势和持续发展能力,进而打造一家更为领先的全国性商业银行。” 无疑,一家“崭新”的银行即将出现。

  对于本次交易中涉及的平安集团股东、深发展股东、平安银行股东三方来讲,从长远来看,其利益诉求是一致的,即将深发展银行打造成为一家领先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同时利用好平安这样一个综合金融平台,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有熟悉银行业务的分析师指出,中国平安及深发展作为两家扎根深圳的金融企业,如何在强强联手后发挥协同效应,如何真正平稳实现人员架构、网点布局、企业文化、提升深发展传统优势等系列问题,将成为两行整合启动后的市场最大看点。

  (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