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平深整合股权或“5换1”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15: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8月25日,中国平安(601318)2010年中报业绩发布会在沪港两地连线进行。

  会上,外界最为关注的平深整合及中国平安参与收购友邦保险30%股权的两大疑云,并未被管理层揭开,在对以上两个问题“凌波微步”的管理层口中,似乎最有价值的话题,便是中国平安今年上半年度表现极好的业绩数据,以及确实备受瞩目的交叉业务销售成绩单。

  中国平安表示,下半年宏观环境仍是调结构为主,投资会“稳”字至上,寻找更多商业物业和债券投资机会。

  “5换1”不置可否

  2010年5月,深发展正式成为中国平安的联营公司。至6月底,平安已占据深发展前三大股东的席位,持股占29.99%,且在5月-6月期间因此获得了2.04亿元的利润。相较之下,平安银行2010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9亿元,显然,对深发展的控股,将在其后为中国平安提供极其美妙的获利愿景。

  平安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表示,对深发展投资的完成仅仅是开端,中国平安在之后会着力推进旗下平安银行与深发展的优势互补,充分发挥综合金融的协同效应以创造更多价值,“平安集团将大力推进平安银行与深发展的重组整合工作”。

  然而,关于平安银行与深发展的重组整合细节,市场仍然猜测颇多。

  原定于8月19日公布的深发展中报,突然被推迟至8月25日,而这一天恰恰是中国平安沪港两地同时发布2010中报的日子。关于深发展此次延期发布中报,市场传言认为是由于平深整合案的缘故,而在25日中国平安中报发布会现场,平安管理层对市场猜测的“25日将公布重组方案”投了否定票,重组细则依然百揭不开。

  此前,最为各方关注的平深重组流言是:7月23日,在深圳召开的平安银行董事会上关于整合的预案通过,深发展小股东持有的约8亿股深发展股票,将以3.37元/股的价格,由中国平安现金回购或5股平安银行股份换1股深发展股权,即1股平安银行股权换深发展0.18—0.23股之间。传闻这一方案已上报了相关监管机构。

  记者会上,当以上猜测被抛给马明哲时,他说,“平深重组一事我们正在与管理层密切沟通,有消息就会尽快向外界披露,具体的进展将以每周发布的公告为准,我们希望很快会对此有所公告”。他同时表示,平深重组的时间表暂时无法公开。

  据深发展半年报显示,该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4.96亿元,同比增长13.42%;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98元,同比增长31.23%,盈利景象较好。

  因重组停牌前20天,深发展股票均价17.65元、每股净资产(以下简称“PB”)为1.66元。

  中国平安的财务顾问中金公司给出的预期对价是,平安银行1股换深发展0.19-0.23股;深发展的财务顾问中信证券(600030)给出的预期对价则是,平安银行1股换深发展0.18-0.22股。

  而国泰君安在7月份发布的估值报告显示,平安银行股份的折算PB超过1.84倍时,注入后,深发展的每股净收益及每股净资产均会被摊薄,其股东将难以接受,而平安银行注入深发展的合理PB为1.61倍。

  瑞信曾对重组双方股权进行估值,认为平安银行1股只能换深发展0.13股-0.18股。

  在发布会上,中国平安管理层并未对以上细节做任何评述,执行董事兼集团总经理张子欣表示,“我们希望平深整合会为两方的股东带来更健康、可持续的收益,平深整合会以创造价值为核心。”

  发布会上,中国平安着力强调了上半年经营成果中交叉销售对整体的贡献。数据显示,来自交叉销售渠道的产险保费收入增长53.1%;交叉销售渠道的银行公司业务存款年日均余额增量增长111.5%,交叉销售占比22%;新发信用卡的61.9%来自交叉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