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国际油价8月大降 发改委否认油价机制名存实亡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由于投资者预期美国原油商业库存将再次增加,纽约市场油价8月31日大跌至每桶72美元之下。至此原油期货在八月份累计下跌了8.9%,结束了6、7月连续2个月的上涨态势。

  美国能源部将于9月1日公布最新的库存报告,而市场普遍预计美国原油商业库存将连续第二周增加。

  据统计,美国原油商业库存总量目前已经达到199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表明全球第一大能源消费国的能源需求仍然疲弱。

  除了对需求的担忧,油价下跌还受到了对经济前景担忧的影响。数据显示,美国8月28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增加480万桶,8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下滑至56.7,跌幅超过市场预期,另外欧元区7月失业率连续第五个月保持在10%的水平,显示经济复苏前景黯淡。

  发改委否认油价机制名存实亡说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8月国际油价的表现也使得国内成品油价格是否调整的风向标——国际原油价格三地移动变化率起伏不定。截至8月31日,易贸资讯的数据显示,布伦特、迪拜、辛塔加权均价变化率为-1.32%,距离“4%”上调条件还相差甚远。

  但在7月份,一些市场机构的数据显示,三地油价变化率曾达到-4%,符合国内油价下调条件,但发改委一直迟迟未调。对此,有媒体和市场人士质疑定价机制已名存实亡。

  昨日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士对记者表示,定价机制一直在实行,不存在名存实亡说。发改委此前也已明确表示,没有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是因为国际油价变化率未达到调整条件。这位人士表示,目前市场机构的计算公式也是根据发改委的定价机制模拟出来的模型,其数据并不能代表真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