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奶企遭恶搞反映深层监管问题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法治周末》紧急撤稿

  昨晚,率先曝光“回溶粉”事件的《法治周末》向雅士利集团发出撤稿情况说明称:该报近日刊发的《追踪雅士利问题奶粉去向》一文,一些网站将标题改为《雅士利被爆将问题奶粉更换包装后重新上市》予以转载。我们认为,这很容易引起读者误解。本报已在网络版上将此稿删除。

  《法治周末》由法制日报社主办,今年1月正式出刊。其前身是创刊于2007年1月1日的《法制日报·周末》。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更名为《法治周末》,每期对开24版,包括核心报道、法治评论、新闻调查等。

  应县公安局调查结果

  存放问题奶粉属虚构

  昨日,应县公安局已就雅士利的报案进行调查并发出调查报告,该报告全文如下:

  2010年9月1日,山西雅士利乳业有限公司向我局报案,称有媒体报道雅士利在山西应县金城镇龙泉村孙某冷库存放30吨奶粉问题奶粉重新包装上市一事,请求我局立案侦查,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接到报案后,我局高度重视,指令经文保大队迅速出警,并马上进行调查取证。经查实,山西雅士利乳业有限公司从未在孙某经营的冷库内存放过任何“问题”奶粉,也没有在该冷库进行拆封包装,同时孙某夜从未接受过相关媒体采访。

  应县公安局承办人:王海李梅

  二●一●年九月一日

  广东省质监部门

  当年问题奶粉已销毁

  据记者了解,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雅士利集团在广东也召回数百吨问题奶粉,那么这些问题奶粉的流向如何?

  2008年11月17日,记者曾就此问题采访过广东省质监部门,当时省质监部门介绍说,雅士利共有13批次产品不合格,现不合格产品召回率达98.17%;广州施恩的问题产品也召回了500吨,召回率为76%。昨天,省质监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当年在广东召回的问题奶粉均已全部销毁。

  媒体报道

  昨天《法治周末》爆料称,山西雅士利可能有数吨于2008年召回含有三聚氰胺的问题奶粉回溶生产,更换包装后继续在市场上销售。该报道提出了4个疑点:

  疑点一

  山西冷库曾藏30吨问题奶粉

  有知情人士向法治周末记者透露,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应县金城镇龙泉村的一处冷库曾“藏”过30吨被召回的问题奶粉。

  记者找到山西应县金城镇龙泉村一处冷库的主人孙某,他曾把库房借给山西雅士利乳品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据孙某介绍,2009年2月下旬,山西雅士利在这里存放了一车奶粉(被召回的问题奶粉),车上的奶粉足有30吨,时间约一周。

  占用库房几天后,山西雅士利公司来了七八个工人,“带着新的包装袋和标签,把旧包装袋全换下来了,干了一整天,随后装车离开了冷库”。

  疑点二

  生产记录写有回溶粉字样

  在一份生产日期为2008年11月13日、生产批次标注为“2008/11/13”的“山西雅士利乳业有限公司配粉工段交接班记录”上,《法治周末》记者看到,在“辅料名称”一栏中,明确写着“雅士利1段回溶粉、雅士利2段回溶粉、雅士利3段回溶粉”和“施恩1段回溶粉、施恩2段回溶粉、施恩3段回溶粉”的字样。雅士利3段回溶粉一栏,有“6000kg”的字样,为“上班结余”的公斤数。

  一名曾在山西雅士利“配粉工段”工作的工人向上述媒体介绍说,“山西雅士利工厂将召回的三聚氰胺奶粉回溶。有的是在库房将召回的铁罐奶粉换罐,有的是直接将召回奶粉搬运到配料车间回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