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任志强:别听潘石屹瞎忽悠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小潘发了个博客说影响房价的几个因素,并因此得出结论:房价很快要跌回2009年初。许多媒体与网友问我的意见,本不想批评小潘,结果他又来了篇补充,还链接在微博上,炒得挺热乎。我怕许多民众上当,只好也回应一下小潘的忽悠。

  我也认为房价三、四季度会下跌,早就在国十条之后多次呼吁适度调整了。其实房价已出现了下降。但影响房价的原因和理由却不同于小潘的看法,小潘也许并没有找到真正的原因。

  首先,保障性住房的大量推出并不影响商品房价格,但信贷政策会影响房价。保障房与商品房根本就不是同一个消费层次,并且更多的保障房是以租赁为主,李副总理的讲话中甚至没有经济适用住房,说明政府已将保障购买住房资产的做法(也许一直是一种错误的做法)变成了保障租用为主的做法,而这部分家庭本来也是买不起商品房的。

  但中国与世界各国一样,没有一个国家的住房消费不是依赖于信贷的支持而能发展形成的。不管有多少刚性或非刚性需求,没有了住房消费信贷都无法变成实际的消费行为,信贷的门槛、信贷的利率高低、信贷的杠杆倍数关系等都影响着消费的能力与决策,也影响着消费的价格,就像货币政策中的利率决定着资金价格一样。

  其次,“三个办法和一个指引”与“预售收入监管”是一个问题。小潘将其分为两个问题来谈,其实都是指开发商的资金流受控。确实这会影响一些小的地产公司的现金周转与多个项目中的拆东墙补西墙,会让那些三个盖子扣五个锅的开发商面临周转问题,但不会影响正常经营的企业现金周转,反而降低了开发商的资金成本与利息支出。把降价的预期寄托于开发商的现金流断裂并不现实,这也不是重要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