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个股狂热中需保留一分冷静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3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四A股市场受美股大涨刺激而较大幅度上涨,个股行情持续活跃,两市有50只非S、ST个股报收涨停,其中10只为连续涨停。8月份以来,大盘指数表现平淡,但板块和个股的炒作极为火爆。成飞集成(002190)、壹桥苗业(002447)、联环药业(600513)等个股2个月内涨幅均超过了150%。

  在7月份以来的反弹行情中,成飞集成无疑是最为耀眼的明星。该公司非定向增发介入锂离子动力电池后股价大幅飙升,自7月份以来股价涨幅超过了300%。此外,壹桥苗业、联环药业、棕榈园林(002431)、鼎盛天工(600335)、西藏城投(600773)、北矿磁材(600980)、横店东磁(002056)、江特电机(002176)、恒星科技(002132)、东方金钰(600086)等个股自7月1日以来的涨幅分别达201%、178.8%、145.6%、140.9%、113.24%、109.04%、108.81%、107.81%、95.72%、94.85%。此外还有100多只个股涨幅超过了50%。

  综合看,这些强势个股的主要属于三大板块:一是多数属于新能源、新材料板块,典型的如成飞集成。此外,稀土永磁材料中的稀土高科、北矿磁材等也出现了大幅上涨。自年初以来,在所有行业概念板块中,稀土永磁板块涨幅高达75.37%,与采掘行业下跌30.87%、金融板块下跌22.68%形成鲜明对比。二是资产重组板块,如鼎盛天工等个股。三是次新股板块,如壹桥苗业、棕榈园林等个股。此外,涨幅居前的个股中也有房地产个股的身影,如西藏城投、美都控股(600175)等。

  从这些个股的基本面特征看,首先是流通盘、流通市值均较小。这也是股价能够被快速大幅拉升的重要原因。其次,基本面的变化也是个股炒作的催化剂,如稀土价格的大幅上涨引发了稀土永磁材料板块的大幅上涨等。

  应该说个股股价的涨跌均有其合理性,我们不应该将个股的上涨简单地理解为完全非理性。不过,投资者在个股疯狂炒作中仍需保持一分冷静。个股股价不断上涨的背后,也将带来几方面风险:首先是估值方面的风险。股价终究是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反映,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股价向内在价值回归是必然。如壹桥苗业,目前的市净率超过30倍,预测市盈率也高达100多倍,投资风险不可不防。此外,一些个股的非流通股东持股成本极低,一旦非流通股解禁,公司股价将遭受巨大压力。最后,政策风险也不得不防。成飞集成公司股票于9月2日起停牌,公司将核实是否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影响公司股票价格波动的事项。

  格雷厄姆说过,从短期来看,股票是投票机;从长期来看,股票是称重器。在历次的行情中均有爆炒的大牛股出现,而一旦远远脱离基本面的股价出现价值回归,调整的过程也极为惨烈。作为理性投资者或许可以静制动,深入挖掘一些涨幅较小且未来业绩有望超越预期的公司,耐心等待上涨时机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