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铁矿石第四季度降价 钢铁企业喜忧难定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3日 16: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李雨霏:下降的不止是焦炭的价格,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巴西淡水河谷,可能将铁矿石价格下调10%,调至135美元/吨。不过与三季度矿石上涨近30%的幅度相比,第四季度10%的降幅显得太过敷衍,铁矿石价格正在上演“上涨容易下降难”的大戏。可以预计,后期钢厂将面临的不仅是来自市场需求疲软的巨大压力,更是定价规则下的巨大风险。
    随着9月份的到来,许多钢厂都在焦急等待矿山的新报价。因为按照之前设定的季度定价规则,三大矿山将根据6、7、8月份的现货指数均价来确定四季度的矿价。从今年5月开始,中国现货铁矿石的价格经历了一轮大幅度下跌,5月至6月期间,跌幅达到24%至25%,7月至8月虽有13%至14%的反弹,但距离今年4月至5月高点,仍有20多美元/吨的差距,从而导致了三季度长协价始终高于现货铁矿石价。而多数和三大矿山有长期供货协议的钢厂,都经历了这段价格倒挂的尴尬时期。不过如果以为,现货价格的下跌,将使第四季度的长协价格随之下降,那可大错特错了。从目前的运行情况来看,铁矿石指数价格具有很强的刚性。由于铁矿石处于垄断,加上国内的需求很大,一旦钢材价格上涨,铁矿石价格会立即追涨且幅度更大。除了成本问题,国内钢铁企业还面临着产量过剩的困境,截至7月30日,国内19个港口的铁矿石库存逼近8000万吨。根据中钢协昨天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国内大中型钢厂利润总额为28.6亿元,环比下降54.2%,同比下降73%,7月国内亏损的大中型钢厂为28家,比6月份翻了一番。专家认为,铁矿石能否涨价面临变数,四季度国际钢铁市场能否景气上升,都将影响中国钢材市场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