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焦炭 铁矿石降价 钢铁股酝酿变局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3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李雨霏:我们看到现在钢铁行业似乎面临着比较大的一个困境,那么未来铁矿石和焦炭的价格是不是还会延续这种下降的趋势,第四季度钢铁行业的预期又是怎样的,我们现在来连线一下招商证券钢铁行业高级分析师张士宝听听他的观点,张士宝你好,我们看到最新数据显示焦炭和铁矿市价格都是有所下降的,那么这个下降趋势是不是会在今年下半年呈现出一个主流的趋势?
    张士宝:我们判断呢,一个是目前下降的幅度还不够,因为现在就是按焦煤下降了7%以后的话,仍然比国内要高出160块钱以上的空间,160到200块钱,第二个从铁矿石的情况来看,现在的现货价格在160美金左右,那么还是比较高的,就是钢厂的盈利还是比较艰难,那么四季度我们看钢厂还是希望焦煤和铁矿石有重大下降的空间,因为四季度钢铁的产能将进入一个消费淡季,另外一个从欧美这块需求情况来看,他也是一个淡季即使有景气回升的话回升幅度不是太大,只有一种情况可能会使得矿价下降幅度不大,甚至可能出现上涨,就是出现暖冬的情况,冬天天气比较暖,就是它需求的不会比预期情况要好。
    李雨霏:那现在你刚才讲到焦炭、铁矿石价格下降幅度都不大,钢铁行业希望未来还能够继续下降,但是这种下降概率大吗?
    张士宝:至少从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是一个淡季,这个可能我们判断可能还会有继续下降的空间,但是因为明年铁矿石谈判要在明年3月份以后才会启动这个事情,目前是按照季度定价模式,我们觉得就是降的幅度不够,但是明年一季度总体环比今年应该还是下降的趋势。
    李雨霏:那一个是原材料价格还有下降的空间,另外一个可能需求来讲有所增长的这种可能性比较小,那双重因素作用之下,你觉得第四季度钢铁行业的业绩预期怎么样,目前来讲在市场当中估值水平如何?
    张士宝:这样的,就是我们如果讲四季度要结合三季度它的业绩情况,三季度可能是9月份业绩情况会比较好一些,因为9月份价格有所回升,那么四季度是10月份的盈利会比较好,11、12月份可能是往下走一个趋势,但总体来讲我们判断,可能四季度盈利,有可能会比今年三季度盈利要高,今年明显的是一季度、二季度比较高,二季度是全年最高点,那么一季度是次高点,那么四季度可能是第三个高点,最差今年三季度。
    李雨霏:那么因为时间有限,您再简单说一下目前估值水平是什么状态?
    张士宝:目前估值水平已经回到1.4倍水平PB水平,现在因为PE还没办法衡量各家公司可能有部分公司出现亏损,它的指标有一定偏差,但是我们觉得目前还有一波交易性反弹机会,主要是国内一个现变的措施再加上国内建设和灾后重建,这块可能有带来最近上涨机会和常态储存的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