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谁来保障“保障房”(上海、杭州)(2010.9.3)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3日 23: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保障房能否圆安妮的住房梦

    (主编:孟庆海  记者:赵伟锋、罗凰凤、董婧源  摄像:张超、韩吉乐、杨新片、顾智义)

    《经济半小时》继续来关注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进度。年初的时候,无论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各级地方政府都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做出了承诺,如今半年时间过去了,这些承诺实现了多少?财经频道联合新华社对北京、上海、重庆、深圳、杭州等房产一线城市进行了调查。我们今天就到上海和杭州去看看。先来了解一下上海的情况。

    上海从2005提出建造经济适用房,到2009正式接受经济适用房的申请,这其间经历了一个漫长的筹备过程。今年初,上海市市委书记俞正声为上海未来三年的保障新住房做了一个计划,到2012年要完工的70万套保障性住房配套。上海市市长韩正,在7月9号在上海市委第十二次会议上指出,上海市要再次放宽廉租住房准入标准,力争全年新增廉租住房受益家庭2.1万户,还提出了下半年要坚持完善房地产体系和保障性住房体系。紧紧咬住一个目标,及保障性住房的开工面积占全市住房开工面积的60%,达到1200万平方米。

    进入大楼内部,一楼大堂虽然小,但装修得明亮漂亮,还有门禁系统、安保系统面面俱到。同时,在户型设计上也体现了实用性,得房率在86%以上,每套房子还有附赠的飘窗,全封闭阳台。绿地江桥保障性住房基地在09年6月正式启动。规划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包括住宅52万平方米,公建配套10万平方米。在市、区两级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做到了当年全部完成动迁、当年开工。

    绿地集团总裁  张玉良   

    张玉良:开发保障住房建设当中呢我觉得从中央到地方省市政府都非常重视,尤其这一两年来大家都看到这个工作力度是前所未有的:从总理开会到建设部一个省市签订这个保障住房的签约,我们叫责任书,这个工作力度非常大。然后在各地的推进当中我觉得也非常快,那么我们在上海的这个做法上海的市政府是采取了“政府主导”。

    为了了解目前上海保障性住房的最新工作进展情况,记者来到了上海市房管局住房保障中心。

    上海市房管局 住房保障中心主任 陈为 

    陈为:那么这两年呢,我们上海市的保证性住房分了这么两轮进行了规划,第一轮呢我们有嘉定江桥这些,这一地区是有35平方公里。那么第二个,我们是选了105平方公里这个保障性住房的居住社区那么也是为今后保障性住房的进一步加快完善呢提供一个基础。

    目前上海已经在开工的第一批保障性住房基地共有6大片区,分别分布在西区的嘉定江桥、东区的周浦康桥、北区的宝山顾村、南区的浦江三林等。

    您现在看到的是保障性住房三林基地。这个基地总建筑面积170多万平方米。  记者来到这里时发现,有七八个工地同时开工,场面蔚为壮观。看了一下施工铭牌,发现开发商全部都是国企背景的大公司。 记者选择了其中的一个工地。

    记者:为了实地看一下保障性住房的品质如何,我们来到了三林保障性住房基地。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楼间距。大家可以看到我身后的这两座楼,将来都会建成24层的高层,按照每层2.8米来算的话,一幢楼高度可能是67米左右。那么刚才我也用步子丈量了一下,两幢楼之间的距离肯定是超过了六十多米。

    施工方介绍,目前商品房的楼间距标准是1:1.2,这个小区完全能达到这个标准,这个容积率3.0的小区,绿化面积达到了40%。 同时,这个保障性住房基地的配套也不错,三林基地的地理位置位于浦东新区紧靠外环线的地方,距市中心十几公里。旁边就有八号线地铁站和几条公交线路。学校、商业、医院全部都在区域内。

    值得一提的是:在记者几天的采访过程中,几乎每天都会在不同的地方遇到来检验工程质量和督促施工的相关部门领导。 不难想象,在相关领导的重视下,上海市保障性住房的品质和建造进度都能保证。 据工地施工人员介绍,目前的速度大约是七天完成一层,商品房最快也就是五六天一层。 从进度来看,到目前为止,嘉定江桥基地25万平方米保障房已结构封顶,12月将陆续竣工。而三林基地1700万平方米的保障房也将于明年下半年建造完成。 

    某开发商项目经理
 
    经理:我们的资金压力很大

    在我们暗访的某个保障房建设工地上,施工方项目经理表示:资金的压力大,主要源于在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上,各级政府的重视主要体现在政策的支持上,比如在办理开工建设手续的过程中,一路开绿灯,原本需要八个月到一年的手续三四个月全部办完。但在实质性的资金等方面,没有任何支持和补助。

    某开发商项目经理

    记者:那整个这个项目,从头到尾来说的话,资金有没有一些补贴补给你们的吗?

    经理:目前没有。

    不仅没有资金上的补贴和税收的优惠。 就连土地也要开发商先自己拿钱买。我们可以算这样一笔帐:就拿我们暗访的这个项目来说, 全部建造好之后政府回购价是每平方米7200元。 而开发商买地的楼板价已达到每平方米3600元,再加上钢筋水泥等建筑成本,保障房对于开发商来说是一个薄利甚至微利的项目。但做一个保障房项目对开发商来说,所投的资金并不比一个商品房项目少,开发一个保障房项目投入的资金同样也达到十几亿,甚至几十亿。

    某开发商项目经理

    经理:这个回款能力差。商品房不是说了嘛,到三分之二我就可以预售了。

    开发商资金压力大,对于保障性住房事业的进展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这个项目经理说,在施工质量方面由于查得紧,是不能压缩的,只有上下游企业之间产生一些三角债。

    某开发商项目经理

    经理:资金压力大呢,就可能会出现一些三角债,就像刚才说的,钢材呢你拿钱去他卖给你,没办法的。像别的东西呢就可以我赊一点啊,拖一拖啊。有的时候该赖赖一点。

    目前,上海市已经形成了动迁安置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和公共租赁房等四种政策性保障住房。其中,经济适用房上半年开发投资近5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7倍,新开工面积也同比增长5.3倍。这些都说明今年上海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有了实质性的进展,房子多了是好事,但怎么让最急需住房的困难家庭住进新房却又是个新的难题。

    这里是闵行区的翔泰苑,上海市经济适用房首批试点的申请家庭将来就会在这里拥有自己的家。然而从选好房子至今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却没有一户家庭签定购房合同。

    闵行区住房保障中心主任 项建生

    项主任:我们现在就是开始打算签约。

    记者:打算签约,就是还没有开始签?

    项主任:应该是签约的条件都可以了,条件都符合了,马上就可以签了。

    在闵行区的这个试点中,副市长沈骏曾经三四次亲临现场督促工作,从开始筹备到最后的摇号选房过程都非常规范严谨。但是为什么前期的工作都做得很好,到了最后一关,申请家庭却迟迟不能签定购房合同,拿不到房子? 原来,最后还是被卡在了“钱”的问题上。

    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分析师 薛建雄

    薛建雄:银行不贷给你,你本身就没有收入能力,收入能力比较差的话,你可能有首付付出来了,你没有月供的话,银行不能收回你的房产,因为你是唯一的一套住房,银行就会变成一堆坏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