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上航处置被吸并零碎资产 挂牌大航货运55%股权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4日 0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尽管*ST上航已因被东方航空吸并而终止上市,但交易所涉相关资产还在处置之中。记者近日获悉,上航所持大航国际货运有限公司55%股权挂牌上海产交所。由于去年末披露的吸收合并报告书中提到,持有大航货运30%股权的老股东株式会社日立物流已表达过将接受不低于21%股权的意愿,因此这部分股权最终很可能落入日立物流之手。

  此次挂牌的大航货运55%股权是上海航空所持该公司全部股权,挂牌价格为4600万元,其余股份由日立物流和正大企业船务公司分别持有,对应比例为30%和15%。去年12月31日,东航公告称吸并上航获证监会核准,根据当日发布的报告书,上航的全部航空主业资产将由东方航空或由其下设专门全资子公司接收,其中包括了上海航空长期股权投资、飞机、土地使用权等各项资产。上航主要的长期股权投资包括28家控股公司和9家参股公司,其中上航在21家公司中的股权转移需要经过对应公司其他股东的同意。在该报告书发布时,17家公司的合作股东已经就股权承继出具了书面同意函。但是剩余公司中,大航货运的股东日立物流就明确表示拟行使优先购买权,购买上述55%股份中不少于21%的部分股权,对此另一股东正大船务也已发函同意,并且各方约定在吸并完成后予以商议处置该笔股权。

  从当时日立物流的表述中不难看出其对大航货运的在意:其承诺所购最低股份数为21%,加之原本所持30%合计达51%,明确体现出其控股意图。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6月30日,大航货运总资产1.9 亿元,净资产4914万元,公司总评估值为6981万元,转让股权对应评估值为3840万元,转让价格较评估价格溢价19.8%。此次转让设定的受让方条件极为宽松,甚至未限定受让方的国籍,给日立物流拿下这部分股权打开“方便之门”。

  不过,此次挂牌转让与之前报告书中透露的内容在细节上亦存在差异。首先,转让股份由不低于21%变为上航所持全部股权,即55%,其次,挂牌信息显示该公司老股东放弃优先购买权,这两点与日立物流此前的函件中表示的意愿有所不符。不过,据负责此次交易的人士透露,日立物流的确有意拿下该笔股份,而且这部分股权并不会分拆转让,而是作为整体进行出让。此外,放弃优先购买权并不代表放弃购买,而是在出现多个竞买人出价相同的情况下有优先购买的资格,放弃之举意味着日立物流失去这一优势,最终遵循“价高者得”的规则。

  上述股权转让挂牌只是东航吸收合并上航进展的一个“缩影”。据东方航空公告,截至目前,用于接收上海航空全部航空主业资产及债权债务的全资子公司,即“新上航”已于今年3月26日取得营业执照,而其他资产交割及人员安置工作目前正在办理中。上述资产交割一旦完成,上海航空将予以注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