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北京启动空置房调查 只是尝试不具推算总体意义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4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市统计局证实,北京作为空置房调查试点城市,正在选取有代表性的小区进行调查,调查将涉及物业、家庭等多方面问题。但这种调查只是尝试,并非抽样调查,因此不具有推算总体的意义。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近日举行的媒体统计知识研讨班上称,空置面积调查中可能遇到有住户不愿意提供真实信息的情况,“比如住户家有多少房,住着多少,空着多少,不可能完全真实地提供信息。”空置住房调查需要有关部门的支持:一是要继续统计和发布房地产开发企业待售率;二是充分利用人口普查,获取用于了解住房空置情况的相关信息。马建堂表示,国家统计局在部分城市抽选了一些小区进行空置房调查。

  据悉,在第六次人口普查中,将有10%被调查人群填写“长表格”。这份“长表格”涉及人的项目有28项,并将大量涉及住房情况,包括住房间数、面积、设施等,还包括房子结构、建成年代、房子来源等。马建堂认为,可以充分利用人口普查来了解空置情况的相关信息。普查员是按房子找人,在普查时可以获知哪些房子是普查员进不去的。“我们可以整理出一些相关信息,在对数据进行整理之后,也愿意和社会分享。”

  昨天,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证实,北京是空置房调查试点城市,市统计局已启动该项调查,目前正在选取有代表性的小区。于秀琴说,此次空置房调查,是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委托几个试点城市的调查总队来做,将完全按照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方案、方法进行调查。

  有话要说

  wangfang976:想查清就一定能查清,这不算困难。抗日战争是怎么取得胜利的?一定要相信群众,群众的力量是无限的。

  老陈:调查空置房的难度在于不想干,不在于别的什么。原因是这个数据太敏感,公布的空置率数据低了,老百姓不满意;数据高了,开发商不满意,地方政府也不满意,影响土地财政了嘛。费力不讨好的事情,怎会有人愿意干?

  燕赵农民老李:干部带头嘛!先把所有在册官员的房产是否空置查清楚吧!

  李凡:现在不是以前了,随便调查人家隐私当然难了。

  老练沉着:不应调查,这是没房人对有房人的报复,人家有钱买房错了吗,房和其他商品一样爱买就买。(北京晚班)

北京查空置房挑三类普通住宅

    分别为繁华、中度繁华和相对偏远包括入户、查物业、查水电气等多种方式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日前表示,将充分利用我国这次人口普查,获取用于了解住房空置情况的相关信息。同时将在部分城市抽选一批住宅小区,进行空置房调查。

  记者上午获悉,北京成为试点城市,将选取三类小区进行试点,分为繁华、中度繁华和相对偏远,将通过入户、到物业查询,查水电气等多种方式进行调查。

  官方发布

  利用人口普查了解住房空置

  马建堂在国家统计局第二期媒体统计知识研讨班上表示,尽管对空置标准的认定有不同看法,也有住户可能不愿意提供真实信息等困难,但在有关部门支持下,统计部门将继续统计和发布房地产待售率。统计局也将充分利用这次人口普查,获取用于了解住房空置情况的相关信息。

  此外,马建堂表示,将在部分城市抽选一批住宅小区进行空置房调查,以发现问题,积累经验,完善方法。

  房价统计改革方案将征求意见

  马建堂还介绍,国家统计局已经初步制定出房价统计改革方案,在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意见后,国庆节前将在网上征求公众意见,争取明年初实施。[点击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