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加拿大钾肥争夺战追踪]国外媒体机构关注加拿大钾肥收购案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5日 21: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加拿大钾肥公司的这起收购案也引来了全球各国媒体和机构的高度关注,钾肥这个词已经成了这段时间各大国外媒体文章的关键词。英国《金融时报》近日发表文章说,现在各国都开始像重视原油一样重视钾肥,将其视为战略性的大宗商品,原因就是粮食需求不断增长。引用摩根士丹利一位分析师的话说就是:钾肥实际上就等于粮食。《华尔街日报》也发表文章说,收购加拿大钾肥公司将打响钾肥价格战。那么这可能使当地的其他钾肥生产商和工人蒙受损失。而路透社认为, 就像铁矿石和煤炭一样,钾肥的争夺也是一种对上游资源的控制,为的是不受下游市场波动影响。但缺乏上游资源的企业利润可就难保了。

    与此同时,机构的分析师们也积极发表了各自的观点。瑞银的分析师指出,如果必和必拓收购成功,将改变全球钾肥定价方式,采用类似于现在铁矿石的定价机制,从年度定价变成市场定价,以获得超额的利润。而野村证券的分析师也说,农业领域是日本贸易商社关注的重点之一,如果出现机会,很多公司都会在磷酸盐和磷酸钾矿藏中牟取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