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加拿大钾肥争夺战追踪]多位专家谏言采取有效措施保钾矿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5日 2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为什么像必和必拓这样的国际巨头要凶狠地争夺全球的钾肥资源呢?其实道理很简单,这就是:奇货可居,定能卖个大价钱!专家告诉记者,钾盐在全球的分布很不均衡,加拿大和白俄罗斯以及俄罗斯占了百分之七八十,另外在德国、以色列和中国还有一部分。作为农业生产中最重要的一种肥料,钾矿资源的稀缺性不言而喻。因此,我们的记者在独家获悉这家中国企业在海外钾矿基地的相关情况后,也马上联系采访了我国多位钾肥行业的专家和学者,他们一致表示,一旦我国失去这个唯一的海外优质钾矿资源,不仅会使全球的钾矿资源更加集中,形成垄断,还会对我国的粮食安全和经济发展带来严重的影响,有关部门应该马上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支持。

    国际化肥协会前任主席武四海:“如果他们(必和必拓)在这方面再占上风,走原先的路,那么对我们农业的发展、化肥的发展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现在民企实力比较差,因此需要国家在金融政策特别是国家的有实力的企业,以及有技术的单位给予强有力的支持,这样才使得我们在国际的钾盐的定价上我们有更多的话语权。”

    业内专家不无担心的告诉记者,我国一旦失去这个海外钾肥资源,受到损失的不仅是我国,世界上很多国家今后都会被套上一副沉重的钾肥枷锁。可以想见,掌握巨大钾肥资源的这些国际巨头们,将可以轻松地控制全球钾肥价格走势,就像现在的铁矿石。

    国际化肥协会前任主席武四海:“必和必拓这两年在铁矿石上赚大了,在铁矿石上是一种血腥的扩张、血腥的逐利,这种思维方式如果拿到钾肥上,322815按他们思维方式,他们的胃口可能不止100美元,我国每年(进口)500万吨要付5个亿美元。这些东西都要一步一步的加载农民头上。”

    在武四海这位国际化肥协会前任主席看来,现在,国际巨头们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就是我国这个钾肥最大进口国在海外获得钾矿资源,因为一旦这样的话,我国不仅可以减少大量进口,还将打乱这些跨国巨头垄断全球钾矿资源的野心,稳定住世界钾肥价格的快速上涨势头。为此,专家纷纷呼吁,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采取措施,保住这块我国在海外唯一的优质钾矿资源。

    中国欧美同学会加拿大分会会长闫长明:“我们在加拿大的这块矿13300如果设计300万吨钾盐厂的话,这个地方可以支撑我们至少50年到100年,115610应对现在钾盐的加剧垄断,我们最好的办法就是建设海外钾盐基地。”

    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所长王瑞江:“国家应该对在境外开展钾盐资源勘探开发的企业资金保障、税收、融资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1520尽快建立境外的钾盐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