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加拿大钾肥争夺战追踪]我国海外钾矿成为必和必拓收购新目标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5日 21: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欢迎收看《经济信息联播》。联播头条,今天我们继续来关注加拿大钾肥争夺战的最新消息。昨天我们已经报道了这段时间以来,澳大利亚的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公司,一心想把加拿大钾肥公司收入囊中的消息。如果必和必拓这笔买卖成功,这家公司在2015年的时候,钾肥产量将超过2500万吨。这个数字将会占到目前全球钾肥消费量的一半。如此一来,钾肥的价格必然将是必和必拓一家说了算。而这种垄断,将是对粮食生产大国的一个重大威胁,这其中就包括我们中国。

    钾肥是农业生产中最重要的一种肥料,我国是农业大国,但我国也是钾矿匮乏地区,每年都需要大量进口钾肥。根据统计,去年我国的钾需求量是1000万吨,其中700万吨是靠进口,是全球钾肥需求量最大的市场。而如果必和必拓收购成功,他们很可能会像垄断铁矿石一样,垄断全球钾肥市场的价格。可以想见,这笔收购对我们的影响有多大。而必和必拓也正是看中了这一点,已经摆出了一副志在必得的姿态。

    根据我们记者掌握的最新情况,在自己的收购方案被拒绝后,必和必拓并没有死心。一方面准备对加拿大钾肥公司实施恶意收购,另一方面,他们又已经开始在寻找下一个收购目标。而引起我们极大关注的是,这个目标很有可能就是我国一家在加拿大发展业务的矿业公司。

    是的,据我们了解,这家中国企业在加拿大掌握了一处储量巨大的优质钾矿资源,这也是我国目前在海外掌握的唯一一处优质钾矿资源,一旦被收购,后果可想而知,那么,目前事态究竟发展到了什么程度呢?我们的记者历经周折,终于在今天下午找到了这家中国企业的负责人,并通过网络视频,对他进行了采访。

    记者:“孙董你好,你们在加拿大的这个(钾)矿,现在是个什么情况?”

    中川国际矿业董事长孙昔铭:“我们这矿总资源量是8.93亿吨,已经接近了国内(已探明)的总储量,国内(已探明)的总储量是10亿吨。”

    记者:“目前你们遇到的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呢?”

    中川国际矿业董事长孙昔铭:“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问题我们没有落实。因为整个达到年产300万吨的钾矿需要总投资20亿美金,这样呢对我们资金压力非常大。”

    孙昔铭告诉记者,这个项目位于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南部,占地96平方公里,企业是在2008年取得的钾矿勘查许可证,目前也取得了采矿权。而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个项目也是今年我国与加拿大政府签订的14项合作协议中的其中一项。按照专家测算,这个项目可建成一座年产300万吨的钾肥基地,有效供给时间超过50年,不仅将有效缓解我国钾肥的紧张供应局面,而且对于稳定国际钾肥价格,也将起到积极作用。但是眼下,由于后续资金紧张,这个项目已经成了不少国际巨头死死盯上的肥肉。

    中川国际矿业董事长孙昔铭:“现在有很多国外的企业主动找我们(想)与我们合作,但是我们考虑到钾矿是国家的稀缺资源,而且对我们中国农民、中国农业非常重要,所以我们现在不打算跟外国公司合作。”

    孙昔铭向记者透露,在得知他们企业后续资金紧张的情况后,不少国外企业纷纷通过国际金融机构,或者其他公司向他表示,希望进行合作,这其中就包括,眼下正在全球范围内疯狂并购钾矿资源的国际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公司。

    记者:“您下一步的打算是什么?”
   
    中川国际矿业董事长孙昔铭:“我希望国内有实力的有技术的一些企业,共同参与到我们这个开发钾矿这个事业当中,希望真正把它做成国内在境外的钾盐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