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住建部原副部长建议尽快开展全国住房普查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 钟晶晶) 在上周六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主办的2010首届中国房地产业高峰论坛上,多位专家表示,房市调控成功与否不能仅以房价涨跌作为唯一指标。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宋春华表示,目前国内的房地产调控缺乏总量控制,并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开展全国住房普查,通过总量平衡控制让房价合理回归。 宋春华表示,去年土地出让总额达到了1.59亿,同比增长了60%,房价持续攀高,泡沫非常明显。“即使是支柱产业也不能无限地扩张,过度扩张就会脱离实际的需求。”

  他认为,在今年4月份出台房产调控措施后,调控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他同时表示,政府的调控一直缺少了一个重要的指标,即总量控制。

  宋春华认为,在全国开展住房普查势在必行,弄清房屋空置率,“必须摸清底子,到底需要建多少房子。”

  此外,对自住型的基本需求和享受型的高档住房应分开科学统计,通过增加基本住房供给会使房价相对稳定,这样即使收入增加、消费刚性需求上扬,房价的上扬也是温和的。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建议,降低自住房首次购房的成本,同时可通过征收物业税等方式抑制享受性住房,并制订自住型住房可免征物业税的相关条件。

  ■ 声音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

  房地产问题在市场之外

  更多的问题不是在房地产市场,而是在房地产市场之外,如果房地产市场之外的一些复杂的因素仍然制约着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那么我们的市场仍然可能处于现在不断调控而不断地降价、涨价、降价、涨价的一个无序的反复过程之中。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黄明

  政府应做市场不愿做的事

  应该分清市场的功能和政府的功能。市场的功能是追求利润是赚钱的,政府的功能是提供公共服务的,是市场不愿意提供的服务政府应该提供。

  土地供给是一个长期规划的过程,必须要有长期规划。一定要摆脱地方政府对不断上涨的土地价格作为其财政收入的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