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强生巴士二合一 诞生国内最大出租车公司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1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晚,强生控股(600662.SH)公布了资产注入方案。久事公司、强生集团作为上市公司强生控股的实际控制人及第一大股东,将其持有的出租车运营等相关业务板块资产整体注入上市公司。

  此外,久事公司、强生集团还将旗下汽车租赁、汽车服务及衍生业务等汽车运营类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充实和完善了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增强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

  按照本次资产注入的方案,强生控股拟向久事公司、强生集团发行股份购买久事公司、强生集团持有的出租车运营、汽车租赁、汽车服务及衍生业务等汽车运营类相关资产。具体包括:久事公司持有的3家公司股权,分别为巴士出租100%股权、巴士租赁70%股权、巴士国旅85%股权,以及强生集团持有的13家公司股权,包括申强出租100%股权、申公出租100%股权、长海出租33.33%股权等。

  上述股权以2010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拟购买资产按资产评估值作价16.9亿元,本次发行价格为7.03元/股,发行股份总量为2.4亿股,其中向久事公司发行1.7亿股,向强生集团发行0.7亿股,强生控股在上一交易日收于8.12元。

  多年来,上海市出租车运营领域历经多次整合,已经基本形成大众、强生、巴士、海博、锦江五家大型出租车运营公司统领市场的格局,其中强生出租和巴士出租均隶属于久事公司。强生控股作为久事公司出租车运营板块的唯一一家上市公司,面临来自其他几家公司的竞争。

  强生控股此次定向增发,意味着利用资本市场完成了上海市出租车行业的最大一次整合。

  强生控股表示,由于出租车营运证的增长受到政策限制,只能通过在存量市场中收购的模式进行扩张,因此上市公司在整体扩张的节奏上难以实现较快增长。

  通过本次重组,久事公司及强生集团将其拥有的未上市出租车运营类资产全部整合注入上市公司。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拥有12000余辆出租车,占上海全市出租车保有量的25%以上,成为上海市乃至全国范围内最大的出租车运营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