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追访深圳五位坐标人物 解密传奇如何打造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深圳9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今天(6日)上午,“深圳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将在深圳市市民中心隆重召开。这不仅是一座城市和国家的盛典,更是1400余万深圳市民的盛典。

  很多到过深圳的人都会发现,尽管这座城市地处粤语地区,但普通话却是日常生活中的常用语言。原因很简单,因为深圳本是一座移民之城。在过去的30年间,正是来自五湖四海的万千移民合力推动这座城市从边陲小镇华丽转身现代都市。

  某种意义上,深圳30年的历史就是一部深圳移民的奋斗史。他们从全国各地携带梦想汇聚而来,从无到有,和这座城市一起经历奋斗、繁荣、迷茫与转型。他们的故事就是这座城市的故事。

  在深圳30周岁生日的时候,中国之声记者王磊、季苏平、王娴、李强、郑柱子独家追访了深圳历史节点上的五位坐标人物。倾听他们的故事,其实就是倾听一座城市的传奇之路。

  香港招商局外派干部:梁宪

  1979年7月2日,蛇口渔民码头,37岁的梁宪从香港坐船第一次来到这里。作为交通部派往香港招商局工作的外派干部,梁宪此前对蛇口的了解仅限于招商局副董事长,蛇口工业区总经理袁庚的描述:蛇口,美的就像夏威夷一样。

  梁宪:经过蛇口老街,老街的那个苍蝇、臭鱼,破破烂烂。我就说,哇 ,蛇口 怎么会是夏威夷呢。

  梁宪说,袁庚没有丝毫开玩笑的意思,因为老人对蛇口的感情实在太深,也正是这样的感情,让他们这一代人最终选择留在蛇口。

  梁宪:住在这里,晚上睡觉。你手不能靠蚊帐。靠蚊帐,第二天,你整个手就肿起来。那个蚊子,太厉害了。所以老百姓有句话,蛇口的苍蝇南口的蚊,又黑又狠咬死人。

  蛇口开发是深圳特区诞生的序曲,也推动了整个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近70多岁高龄的梁宪至今还清楚的记得袁庚当年的一句话。

  梁宪:袁庚说“我就是要一块不大的地方,靠近香港的地方,离资本主义世界最近的地方,试试看,我们共产党那个能不能搞经济,能不能把经济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