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经济特区建立30年特别报道 >

中国特区新使命:社会变革中的“先行先试者”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料图片

  ………………………………………………………………………………………………

  新华网深圳8月26日电(记者詹奕嘉 程云杰 王攀)来自权威部门的最新消息,以经济总量和企业利润迅猛增长为标志的特区深圳眼下正紧锣密鼓的筹备推动“非营利组织”和社会组织成长壮大,从而使它们成为能够承接当地政府职能的运营主体和公共服务的重要提供者。

  深圳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马宏说,《深圳经济特区非营利组织条例》已列入当地人大立法计划,并正在进行前期调研;《深圳市扶持社会组织发展实施方案》也会很快出台。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说,如果说前30年特区的主要任务是构建效率优先为核心的市场经济体制,那么从现在开始特区的主要使命就是构建“以公平正义为核心的社会建设体系”。

  他说:“这意味着大量公共服务要从政府职能部门剥离出来,交给社会组织,这样政府才能站在更加公平公正、更加宏观的角度来进行监管和服务。”

  今年是深圳特区成立30周年。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深圳在过去的30年中主要是承担了在经济领域探索市场经济体制建设路径的任务。